有轨电车游大连 与城市古董亲密接触(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10月27日17:31

  最喜欢的是电车司机的操作台,应该是全铜的吧,那金光瓦亮的操作杆(这应该就是电车的方向盘吧)不知经过了多少双手的抚摸,但它依然没有半点褪色,却是越磨砺越发亮。老电车上还挂着好多老图片,这也是一个流动的展览馆,上面还有介绍,前言上写道:

  有轨电车与城市共同经历了百年风雨洗礼,承载着大连的历史文脉。2007年10月,具有70年历史的3000型有轨电车经过改造,既保留了电车的古朴特征,又融入了公交的现代元素。我们希望通过铜铃、汽笛以及老照片带给您一个回忆,在都市繁华中感受原生态的生活品味和电车文化。

最喜欢的是电车司机操作台最喜欢的是电车司机操作台

  是的,有轨电车在大连的历史,几乎与这座浪漫之都的历史一样长。1899年,大连开埠建市。 1909年9月25日,大连市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开通,大连也成了国内第二个拥有城市公交运输系统的城市。从首辆有轨电车“叮咣叮咣”地在大连街头缓缓驶过,到现在整整100个年头了。最初的电车分白和红,白色电车专供外国人乘坐,中国人只能乘坐红色低级的“劳工车”,后来人民当家作主电车成了百姓们最为喜欢与最日常用交通工具。大连有轨电车的发展也像它的行程一样经历过雨雪风霜,但无论怎么样,百年间,大连人对有轨电车一直珍爱有加,所以才能让这流动着的城市雕塑成功地保留到了今天。不能不说,这是大连的有识之士对这座城市、乃至我们国家有轨电车事业的贡献。

  有人说有轨电车是一种笨重落后的交通工具,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就载客能力而论,除地铁外有轨电车让几乎所有的地面交通工具都甘拜下风。然而,有轨电车最大优越性还在于它是“零排放”的节能环保交通工具,因为它是以电力来推动没有任何废气废水排放,对路面的损伤程度也很低。同时,有轨电车还有一个优势便是不会堵车,专用路轨就在路中央,其他机动车道在两旁,互不影响。想起我九十年代初来哈尔滨时当时还有不少的“大辫子”(哈尔滨当时是无轨摩电),后来不知道怎么都消声匿迹了。在这叫响生态与保护环境的今天,不知道有轨电车是否会让人有所反思。

车内很安静车内很安静

  车厢车外。古典的木铜制,现代的玻璃幕;静谧的窃窃私语,喧嚣的霓虹都市。无形的对比,如此的反差。我安详而坦然地坐在老电车的一隅,默默地感受着老古董老电车的车里车外。车内很安静,人们进了这老车厢好像都会被一种气氛感染,说话都是轻声轻语的;也许是车厢坐位的独特性,人们是相对而坐的,所以很多人不是把脸侧向窗外,就是低垂着眼睑靜默;偶尔响动大一点的便是手机的铃声,打电话者旁若无人的声调会让人意识到这已经是无法抹去的现代气息。

  对老车厢、古董的车饰好奇之后,我终于可以把目光放在了坐在车里的人们。我的对面是一个头戴别致草编帽,身穿粉红毛衣黑短裙,脚登黑色长靴的女孩儿,她一直转着身子看着车窗外所以我没有看清她的脸。但她给我的感觉好像来到了上个世纪的三十年代,大家闺秀时髦的出行应该是乘坐电车吧?而她身边的那位大婶却提醒我走回了现在。我的思绪在这叮叮咣咣的车行中,从时光的隧道里穿越,一会幻化成一幅老电影、老街道的场面,一会又回到窗外那喧器的都市繁华。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