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福建土楼群 田螺坑里道丰年(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10月24日11:36
塔下村,沿着两山之间的小溪顺势而建。塔下村,沿着两山之间的小溪顺势而建。

  塔下村里有个气派的家庙

  塔下村,是沿两山之间奔流的小溪在两旁顺势而建的村落,四周群山环绕,山上茶园遍布,溪边的围屋高低有致,古老的阁楼悬挂不少红红的灯笼,在绿水倒映中相映成趣。

  这里的德远堂比较出名,就在塔下古桥边山坡上,是全国唯一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家庙,建于清康熙年间,装饰很精致。家庙前竖有历代十余米高的雕着形态各异、俯身昂首的蟠龙旗杆,气势非凡,蔚为壮观。据考证这是全国家庙中旗杆最多的,是中国之最。这些都是为村中历代中举仕途腾达和公认为族人做过很大贡献的名人所立,村人长期的崇文尊贤之风可见一斑。塔下村的人都姓张,早年下南洋的很多成了富商。

  小村故事

  土楼名称各有寓意

  村民老古董热情地与我们拉家常,他告诉我们,田螺坑黄氏族谱记载:田螺坑的开基祖先来自永定奥杳的黄百三郎,他发现这里山清水秀,就此落脚以养鸭为生,慢慢积攒了一笔财富,便在这里建了第一座土楼———步云楼,就是位于“梅花”花心的方形楼,取名步云寓意子孙步步高升、青云直上;尔后族人又在方楼的右上方建了第一座圆楼———和昌楼,取意和睦昌盛。这两方圆楼均毁于1936年的匪患,1953年重建。

  土楼的修建讲究风水颇有看头

  田螺坑五座土楼的修建都讲究风水,房子基本是坐东北朝西南,中间的方楼叫步云楼,处于土位,东边的圆楼叫和昌楼,处木位,南边圆楼为瑞云楼,处火位,西边圆楼叫文昌楼,处金位,北边楼叫振昌楼,处水位。从高处看,这个俗称“四菜一汤”的建筑群,其实暗合中国古铜钱通宝的意味,外圆内方。瑞云楼比较特殊,它建筑在类似沼泽地的土壤上,地基下埋了很多松木,但至今屹立不倒。

  而且客家祖先在建楼的时候非常注重水源考察这里,山上泉眼多。直到现在,每家每户都是用山上的山泉水在生活。

  布局反映中原向心力文化

  每一座的土楼大厅内都有天井,天井中间有一口井。厅堂通常是供奉祖先的地方。一楼为灶间,是每家每户做饭、吃饭和会客的地方。二楼是仓库,放置谷物和各种农具杂物。三楼以上才是卧室。从三楼开始,才对外开一孔窗户。所有房间的形状大致相同,由一条畅通无阻的走廊紧紧相连成一个整齐的圆环,或者一个巨大的方形。这反映着中原传统文化———聚族而居的向心力。

金色的稻穗,快乐的孩子。金色的稻穗,快乐的孩子。

  出行攻略

  交通:从漳州到南靖,的士包车要60元,与别人合乘,每人只要15元。

  自驾线路:广州出发走科韵路-广深高速-广惠高速-深汕高速-汕汾高速-沈海高速-厦蓉高速到南靖出口下-139国道-龙山线-山梅公路。

  开车费时7个多小时,过路费300多元。

  门票:田螺坑土楼、裕昌楼、水乡塔下是一条线上的景色,套票115元;另外还有B线为云水瑶景区,包括和贵楼、云水谣古镇、怀远楼,价值75元。

  食宿:目前田螺坑的旅游设施比较完善,可以接待200多人就餐,100多人住宿。住土楼里卫生条件差,住旁边的民居有干净的卫生间,居住土楼一晚要80元,住带卫生间的民居每晚大概100元左右。吃农家菜的话价格不贵,一人平均50元不到,吃得很丰盛。

  特产:当地的红肉柚子很清甜,但价格有点贵,大概一斤5元;玫瑰茄也不错,味道比较特别,价格从20元到50元一斤不等。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蔡贤丽

  相关阅读:

  福建土楼:方方圆圆自成一世界(组图)

  福建田螺坑:“四菜一汤”的土楼生活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