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福建土楼群 田螺坑里道丰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漳州土楼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10月24日11:36

  老家毗邻福建,除了厦门,福建的土楼也是近年来的旅游热门地。看网友强烈推荐漳州一个叫田螺坑的地方,称其躲在山旮旯里,还保留着不少原始味道,于是呼朋唤友一起前往。

从高处看到的田螺坑全景。从高处看到的田螺坑全景。

  自驾亮点

  原始味道中已有商业气息

  开车走一段高速公路,下高速路后便是一路风景,田螺坑的字眼一晃而过。两边的坡地与小溪边,土楼星星点点地冒出来,一座、两座、三座,感觉进入了一个土楼王国。

  开车进景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了,不少村民围在景区门口,一见私家车就追着跑,声称可以当导游带车进景区,自行购票的话只能换乘景区的大巴。与网友声称的原始感觉有点相违,大概是近年来旅游发展带动当地经济,多了点商业味道了。这是一个景点的败笔,多少给人混乱与市侩的感觉。

玫瑰茄,当地人喜欢将其晒成干花泡茶。玫瑰茄,当地人喜欢将其晒成干花泡茶。

  玫瑰茄花泡茶味道清甜

  也许是我们到达的时候夜色已晚,购票时工作人员咨询是否夜宿景区土楼里,我们称是,于是放行我们的车,没有强行要求换大巴。开车兜风,景色越来越美,深山老林植被丰富,路边的树木参天,原始的味道慢慢渗透出来,路边偶见村民挑着竹笋在走,看见我们都是和蔼一笑。突然一个急弯下坡,眼前一片豁然开朗,山坳里出现了一个庞大的土楼群,好像一束强光刷地打在我们眼睛上,我忍不住叫出声来,此行的主要目的地到了,田螺坑土楼群。

  顺着台阶往下走,楼里的居民热情地招呼着每位游客,每家每户门口都摆着茶具招呼你坐下喝一杯,感觉这里无茶不欢。找个村民带路先找好住宿落脚点,我们选择了地势较高的一所民居,带卫生间,没有住在土楼里,图晚上睡觉有个清净。

  绕着村落走,田埂上的稻穗正是成熟的季节,黄潺潺的一层层分布在梯田上,引来很多摄影发烧友的关注。而本地的土质也生产一种叫玫瑰茄的花,白色的花亭亭玉立,一大片连着,在原始的土楼中尤其显得如仙女般优雅。当地人喜欢将其晒成干花泡茶,味道清甜,一如外表。当地出名的特产还有红肉柚子,现在也是成熟季节,一个个硕大的果实挂在低矮的树上,连孩子都触手可摸,抱紧一个柚子咯咯笑个不停,丰收的喜悦在城市中未曾体会,在这俯首可拾。

  文昌楼里的美味客家晚餐

  村民把我们领进文昌楼吃饭。虽说是土楼,建筑只是外部是泥土,内部很多是用木头搭建的,上楼时脚踩在地板上,木板嘎吱作响,不知多少年上下楼没听到过这种声音了,很怀旧。

  楼里几十户人家都姓黄,据说这里每一个土楼里的居民都同一个姓,世代传承,全是亲戚。在炊烟缭绕中,客家人们依旧悠闲地过着自己的生活。

  晚餐很丰盛,大多是当地的客家菜,菜也不贵,一锅鸡汤溢满了牛奶香,6人吃了8个菜,结账是200多元,还包括我们喝的一种特色纯酿杨梅酒。酒足饭饱后,饭馆老板推荐我们爬到山腰上看看土楼群的夜景,晚上每户人家门口都会亮灯,这也是本地特色之一的璀璨夜景。于是我们几个人打着手电,跑到制高点,虽然不像传说中那么色彩斑斓,但夜幕下的土楼群确也别有一番风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漳州土楼

漳州土楼遍布于漳州市的南靖、华安、平和、诏安、云霄、漳浦等山区。它以造型奇异、风格独特而被誉为“神话般的山区建筑”。土楼的前身是唐朝陈元光开漳时的兵营、城堡和山寨建筑,它是闽南地区在“外寇之出入,蟊贼..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