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而上游三峡 看长江最深处的美(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09月19日13:52

  游线进程

  宜昌———经过西陵峡———参观三峡大坝———在巴东游游神农溪———经过巫峡———过瞿塘峡———参观丰都鬼城

船过三峡大坝要通过五级船闸。船过三峡大坝要通过五级船闸。

  解读大坝

  三峡大坝,坐在大船里“走楼梯”

  游览三峡大坝是此行重点。我们在三斗坪上船,转乘汽车前往坝区参观。三峡大坝是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新闻中经常看到大坝泄洪的场景,其实大部分时候,大坝都是这样静静地伫立着,只有在洪水来临时,以及秋冬季节下游干旱时,大坝才会开闸泄洪。

新浪旅游配图:巫峡口长江大桥 摄影:冬子新浪旅游配图:巫峡口长江大桥 摄影:冬子

  近距离观看时,发现坝体上有一道道的白线,我原本以为是用油漆画上去的水位线,但导游解释说,这些水位线是蓄水时自然形成的,意味着蓄水曾经达到的高度,目前最高水位曾达到150多米。

新浪旅游配图:船行巫峡 摄影:冬子新浪旅游配图:船行巫峡 摄影:冬子

  大坝的最左边是永久船闸,全长1607米,上下落差达113米,由低至高有5个闸室,每个闸室可通过万吨级船只。船闸的旁边有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升船机。现在无论大小船只通过大坝都要经过船闸,而今后,小船可以通过升船机通行。人们把这两种不同的方式形象地称为“大船走楼梯,小船坐电梯”。

新浪旅游配图:瞿塘峡 摄影:跟头虫新浪旅游配图:瞿塘峡 摄影:跟头虫

  傍晚6点半的时候,游轮终于行驶到了三峡大坝的船闸处。这短短1.6公里的行程,我们这艘万吨级游轮要花上三个半小时才能通过。船由下往上走,犹如走楼梯,每一级的船闸关门后,就开始蓄水,水涨船高,等到和上一级船闸的高度持平后,船移上一级,再关门蓄水,就这样一级一级往上走。到了晚上10点,游轮终于通过了船闸。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