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土楼:方方圆圆自成一世界(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8月16日12:10
裕昌楼商业气氛太浓郁裕昌楼商业气氛太浓郁

  现在的裕昌楼商业气氛太浓郁,一层基本上围满了小摊,夏天的遮阳伞有点煞风景啊。

和贵楼和贵楼

  沼泽地里也能建土楼,这听起来可能有点匪夷所思,但是在南靖梅林镇就有这样一座建造在沼泽地上的大型方楼,两百多年来一直叫人百思不得其解。这座方楼叫和贵楼,高5层,达到21.5米,是所有土楼里个头最高的。和贵楼建于清雍正十年(1732年),据说当时选址建土楼时并没有发现这里是块沼泽地,楼建了一层,整层楼便开始慢慢下沉,土楼的简氏族人无可奈何,只好在下沉楼墙的上打了100多立方米的排桩,然后从头开始夯墙,建起了一座5层楼高的方楼。二百多年来,和贵楼固若金汤。如果在这里跺跺脚,天井整片的卵石会涟漪般震动。用铁丝往地里插,一口气可以插进5米多深。和贵楼还有一奇,楼中的两口水井相距不过10米,右边那口井,井水水位高出地面,清亮如镜,水质甘甜,而左边那口井却浑浊不堪,完全不能饮用。至今人们还不能从科学上做出解释。

井

  和贵楼中的两口奇怪的水井相距不过10米,右边那口井清亮如镜井水甘甜,左边那口井却浑浊不堪完全不能饮用。居住在楼里的居民告诉我,干净的那口井清晨的水位甚至可以漫出井口,等接近中午时水位又会慢慢下降,井里养了几条鱼,以前是因为怕外面的土匪偷偷跑进来投毒所以才在井中养鱼,现在虽说不会有这样的事情了但这个习惯一直被保存了下来。混浊的那口井的井水虽然不能饮用,但楼内居民用它的井水来拖地。

如果在天井里跺跺脚,天井整片的卵石会涟漪般震动。如果在天井里跺跺脚,天井整片的卵石会涟漪般震动。

  因整座土楼是建造在一片沼泽地上的,如果在天井里跺跺脚,天井整片的卵石会涟漪般震动。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