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土楼:方方圆圆自成一世界(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8月16日12:10
田螺坑第一座土楼叫步云楼,就是四菜一汤中心位置的方形楼田螺坑第一座土楼叫步云楼,就是四菜一汤中心位置的方形楼

  说起土楼,有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卫星照片上发现了中国闽西的崇山峻岭之间有几群类似于核反应堆或者像导弹发射架模样的东西。这个发现使白宫惊慌不已。但在进一步探测研究后,美国人又发现,这些被疑作隐匿核力量的圆形或方形建筑并无金属反应。尽管如此,美国方面仍不死心。事后的几年中,美国每年向这片神奇的土地投下了大量心血和费用,仅卫星照片就拍摄了上亿张。其实,卫星照片上所显示的那种奇特建筑,并不是什么“隐匿核力量”,而是福建省永定县境内的客家土楼群。中国改革开放之后,首批来土楼参观的就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研究人员。他们在土楼里外、上下细细察看,感慨万分,认为这是一种震撼人心的建筑,这种建筑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四菜一汤”的土楼内部“四菜一汤”的土楼内部

  在南靖看了许多土楼,就个人喜好来讲,最喜欢的还是裕昌楼,它一般被人叫做“东倒西歪楼”,顾名思义它是歪斜的,不过从外观上看不出来,但当一脚踏进楼门,猛然看到全楼回廊的支柱左倾右斜觉得有点太不可思议了!最大倾斜角度达到15度,似乎只要一阵风吹来,它们就会轰隆一声倒下,让人心里不由一紧,也许下一秒就要拔腿往外跑了。其实,六百多年来,裕昌楼就是这样,风雨不动安如山。

裕昌楼,它一般被人叫做“东倒西歪楼”裕昌楼,它一般被人叫做“东倒西歪楼”

  裕昌楼始建于元朝中期(1308~1338年间),为五姓人家合建,高5层,每层54个房间,全楼分成5个单元,每一个单元有一部楼梯,5个家族各自居住一个单元。后半楼的每家每户的一楼灶间,都有一口水井,至今都可以在一楼的厨房里看到。天井中心还建了一座单层小圆楼,作为祖堂,前面用鹅卵石铺成一个大圆圈,根据金木水火土等分5格。据说东倒西歪楼的木匠师傅本意是要捉弄一下楼主(据说是因为在大冬天施工楼主没有及时给师傅送去饭菜),谁知歪打正着,无意中使裕昌楼扬名远近,几百年来为人啧啧称奇。在福建所有土楼中,像裕昌楼这样歪而不倒的土楼是绝无仅有的,不仅成为有趣的人文景观,也算得上是建筑学上一个小小的奇迹。

歪斜的廊柱歪斜的廊柱

  正面看感觉更加歪斜的廊柱。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