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总动员 中国人的“潜”规则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08月01日12:01

  去年,在攀登乞力马扎罗山4800米营地时,一个58岁、第三次登顶乞力马扎罗的瑞士大叔跟我说:中国人现在有钱了,很快,全世界的山顶,都将会有很多中国人。

潜水爱好者潜水爱好者

  大叔只说对了一半。岂止是全世界的山顶,很快,全世界的海底,也将塞满中国人。泰国龟岛、马来西亚诗巴丹、菲律宾海豚湾、印尼巴厘岛马尔代夫……这些东南亚的著名潜水目的地,如今已然变成中国人的天下。一个定居在热浪岛的华人朋友跟我说:五年前,这里能听见的语言是英语、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而现在,这里能听见的语言是广东话、东北话、四川话、上海话、北京话。是的,不光是东南亚,新西兰澳大利亚,甚至是消费昂贵的大溪地,也到处都是中国潜水者的身影——就像BBC2011年推出的那部纪录片名字:中国人来了!

潜水生活潜水生活

  高尔夫、滑雪、潜水,被称为三大“绿色毒品”,消费颇高,刺激上瘾,但却绿色健康。继高尔夫和滑雪之后,就在近两三年内,中国人迅速地爱上了潜水。今年春节,我在机场偶遇大学同学,居然同机前往马来西亚,他去打球,我去潜水,我们聊天时,后边排队的一对情侣问我:“你去诗巴丹?我们去麻袋(潜水者把马尔代夫称为麻袋)!”这个时侯,我真的感觉到:中国人越来越会玩了。

  然而,会玩的中国人却常常在旅游素质上栽跟头。我们拥有世界公认的高智商,但这高智商却常以“小聪明”的形式愚弄着我们眼中傻乎乎的外国人,而更多的情况下,却是自己人。在我所了解的潜水旅游中,种种自以为聪明的游客行为、以及各种讨巧的商人手段已经开始充斥其中,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潜”规则。在这些潜水人的心里,也许早已忘了潜水员培训第一节课的内容——每一个潜水员,都应该是海洋的保护者。

  三亚式潜水,耳朵痛!

  很多喜欢潜水的朋友,在跟我闲聊时一般都会问我两句话,第一句是:“你潜到多深啊?”然后,第二句话肯定就是:“这么深,耳朵不会痛吗?”潜水为什么会耳朵痛?他们在潜水的时候都不做空腔平衡吗?后来我才知道,这么问的人,都是曾在三亚“体验潜水”的。

  说起中国的潜水,不得不提三亚。作为“全球最大潜水目的地”,旺季的三亚,潜水者的壮观场面堪比奥运开幕式——一船船的潜水游客像饺子一样被下到海里,然后,不出几分钟便又被捞起来。对于旅游经营者来说,在最短时间里让游客上岸,让下一拨游客赶紧下水,才能赚到更多的钱。但按照国际规定,体验潜水要让游客在水底停留足够长的时间,不能草草了事,否则会受到处罚。于是,潜店们便动起了歪脑筋,想出了全球潜水界独一无二的办法——让游客主动放弃。

  懂潜水的人都知道,随着下潜深度增加,水压会越来越大,所以,潜水员在下潜过程中,每下潜1米,都要做空腔平衡——一个类似濞鼻涕的简单动作,让耳朵里的压力和水压一致。如果不这么做,下到几米的深度后,耳朵内外压力差会让你疼痛难忍。这个简单的动作是无论潜水高手还是初学者都必须做的,也是在体验潜水之前,教练必须教给游客的内容之一。而三亚的不少潜店,为了让游客自己很快地提出放弃下潜,就有了这样一条“潜规则”——他们在教动作时含糊其辞,甚至根本不教游客做空腔平衡,直接就把游客带到水里,并且下潜速度很快,几分钟,最多10分钟,游客就会因耳朵疼痛难忍,主动提出放弃。

  按理说,这类浮潜式的“体验潜水”应该让不会潜水的人感受到海洋的魅力,激发潜水的兴趣,但对于经过三亚式潜水的人来说,恐怕对大海留下的全部印象便是“耳朵痛”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