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总动员 中国人的“潜”规则(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08月01日12:01

  总得捞点什么吧?!

  我认识一个朋友,还算是潜水的先行者,好几年前就每年冬天去三亚潜水,一潜就是几个月。知道我开始潜水后,他常跑来我家,要看看我的收获。正当我兴致勃勃地打算把潜水时拍的照片给他看的时候,他却显得毫无兴趣,转而问我:“你捞到最大的东西是什么?”

  我很吃惊:“你学潜水的时侯,教练允许你捞东西的吗?”

  朋友大大咧咧地说:“嗨,他带头捞。”

  有一部很震撼的纪录片《潜水十年》,是由海南电视台的一对夫妻拍摄的,他们用镜头纪录了三亚十年间的水下变迁:因为捕捞,因为过多游客的蹂躏,曾经美丽的海底,早已经变成了水下的荒漠。

  国人的习惯,看到好的东西,总忍不住要弄起来带走。不过,在国外这么干,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比如在马来西亚,一旦发现你从海底带了东西上来,不论死的活的,一律罚款2万马币(约合人民币4万元)。

  不过,中国人总是聪明的,我的另一个朋友可以证明这一点。他生活在澳大利亚的一个海滨城市,那里的海岸盛产鲍鱼,并且允许捕捞。不过有个条件:不能使用气瓶潜水捕捞,只能自由潜水捕捞(就是不带装备、憋气的潜水)。这个条件,是为了保护鲍鱼——因为自由潜水能达到的深度很浅,在那个深度,几乎捞不到什么鲍鱼。

  然而,我那个朋友在看到这条规则的同时,就已想到了解决办法——他先带着气瓶潜水,在深水区捞鲍鱼,但是不拿上岸,只是转移到浅水区放好,然后,上岸脱下装备,以自由潜水的方式,在浅水区大捞鲍鱼。周围的老外都被他的收获惊呆了,鼓掌叫好。这哥们就用这个方法将那片海域的鲍鱼捞了个干净,冰箱里放不下了,剁成馅包饺子——鲍鱼馅的饺子。还好,不是全世界的潜水员都这么聪明,否则,全世界的水域都要变成三亚那样了。

  羽毛海星,摸一下怎么了?

  前段时间,某户外论坛上,一个美女的照片引起了很多讨论:这位美女在水里把玩各种海洋生物,软珊瑚、羽毛海星都成了她顶在头上、抓在手里、扮可爱的道具。恐怕她之前没想到,照片一传上来,很多潜水者都斥责她行为太过分,可是美女很委屈啊:我就摸了一下,怎么了?

  很多国人也都是这样的想法:我花钱来玩,摸一下怎么了?

  不知道这位美女在哪里学来的潜水牌照,但是很明显,她的教练没有尽到责任。因为,接受过正式培训的潜水员,一定都会记得这么一句话:“多一个潜水员,就多一个海洋保护者。”作为合格的潜水员,不仅不能捕捞海洋生物,甚至不应该随便触碰海洋生物。有些脆弱的珊瑚虫,被碰过之后,就会死去。而受到惊吓的海洋生物,会离开这片海域,再不回来。所以,有经验的潜水员在水下都是一个姿势:双臂抱在胸前,平缓地踢水,维持着良好的中性浮力,不碰触任何东西,甚至连海底的泥沙都不碰触。只有这样,才能不打搅海底的原住民——它们才是主人,我们只是过客。

  不守规则上,除了给环境带来伤害,更会给自己带来伤害。潜水之前不能喝酒,这是所有潜水者都清楚、并严格遵守的规则,因为破坏这规则的代价,可能是自己和伙伴的生命。不过,就在去年,在泰国斯米兰的潜水船上,有个中国人就打算挑战这条规则:他在上午10点半、两次潜水中间,要求来上几罐啤酒爽一下,这个要求被拒绝之后,他不顾劝阻,还是喝了啤酒,因为他觉得“顾客就是上帝”,上帝的要求必须得到满足。

  结果,该“上帝”被取消了潜水的资格。

  到了海里,仍喜欢“到此一游”

  就像陆地上的游客一样,在海底,也很容易辨认出中国人来——我们往往成群结队,手里拿着最新最昂贵的相机,在海葵、海扇、珊瑚前面排着队,拍摄“到此一游”的照片。

  在所有旅游地,中国人的相机几乎都比老外的好,单反普及率是最高的,虽然大多数的单反相机都打在全自动档上。同样的,在水里,中国人的相机普及率也是最高的:就像我们喜欢捞东西、摸东西一样,我们喜欢拍摄“到此一游”照片。

  跟在陆地上不一样的是,在水下拍照片,需要更好的稳定和平衡,如果你中性浮力掌握不好,拍照片就容易踩到海葵、折断珊瑚,最后留下一片狼籍。我曾经遇到过一个拍起照片来不要命的哥们儿,他每次发现什么漂亮东西,总是立即冲上去,占据最有利的地形,然后变换角度,上上下下拍个够,等他心满意足之后,只留下被他脚蹼踢起的满天尘沙,我们啥也看不见了。

  我们总是要拿照片来向别人炫耀:看,我看见过这个。而真正的老潜水员,其实很少拍照。我曾遇到过的一个英国小伙子,潜遍了全球,跟我一起潜水,他只是发现目标,提醒我拍照,我问他自己为什么不拍,他说:“一条鱼不需要拍摄自己在水里的生活,我就是一条鱼啊!”

  旅行家指点:普及“潜”规则

  潜水虽已不算新鲜,但对中国人来说也不算普及,糟糕的是,在它还没普及之前,我们的不少劣习却被带进了这项运动中。以下是我给想要潜水的朋友一些基本的建议:

  参加正规的潜水培训和学习。全球有两大潜水机构:PADI和CMAS,多数人选择PADI,PADI的“开放水域潜水员”(圈内称“开水员”)训练只需要4天时间,经过这4天的训练,你能学会如何安全地享受潜水乐趣,并且获得全世界通用的潜水资格。更重要的是,你会学习保护海洋。

  在你没掌握比较好的中性浮力之前,不要着急带相机下水;出海潜水,往往空间狭小,这个时侯更应该遵守秩序;时刻记住,潜水是有危险的,一定要听从潜导的建议和劝阻,他们不是服务员,而是专业人士;在水下拍照的时候,要想到别人也和你一样需要拍照;不要轻易触碰水底的生物,为它们好,也为你好:很多生物是有危险的,即使它们看起来很漂亮。(文/刘毅 编辑/汤文宇)

    扩展阅读:寻找“潜”规则 盘点国内最适合潜水的旅行地

               吃海鲜玩潜水:教你黄金长假省钱游海岛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