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行:感受雪域高原的节日盛宴(2)

喜欢
大字
小字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 | 2011年07月19日15:33

  环湖赛:花海骑行 一路风景

  7月的青海湖,成了一片鲜花的海洋,大片大片金黄的油菜花和各种色彩鲜艳的小野花,镶嵌在湛蓝色的青海湖岸边。每年青海湖最美的季节里,举世瞩目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就应期而至。

花海骑行 一路风景花海骑行 一路风景

  环湖赛从2002年开始,每年7至8月在青海省举行,如今已经是第十个年头了。这是亚洲顶级、也是世界上最高海拔的国际性公路自行车赛,也是我国最具特色的民族体育赛事品牌。

  比赛围绕碧波浩瀚、鸟翼如云的青海湖展开,沿途自然风光雄奇壮美,旖旎迷人。看比赛、观风景、赏民族风情。环湖赛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自行车运动员和游客记住了壮美的青海风光和热情好客的青海人民。

  每当环青海湖自行车赛进行的时候,这里的人们几乎是全家、全村、甚至是全镇出动。有的百姓甚至从举家几十里外的地方赶到镇里、乡里、县里、州里,或就近公路边观看。沿途到处是身穿藏族、蒙古族、维族和撒拉族节日盛装的人群,在他们每个人的心里,环湖赛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年一度的喜庆节日。

  随着环湖赛的举办,到青海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环湖赛”所到之处,游客也接踵而至,如今,环湖赛不仅仅是青海的一项重大赛事,它已经变成了青海人民的盛大节日。

  Tips:

  第十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将于2011年7月1日开赛,全程总距离1540公里,其中比赛距离1300公里,比赛分10天进行,其中第九、第十赛段将在甘肃省境内举行,这是环湖赛第一次实现“跨省骑行”。

  格尔木:盐湖之城交响曲

  2008年北京奥运会,菲尔普斯身挂8块金镶玉金牌是镜头,让昆仑玉的知名度和价格都如同火箭般蹿升。抓住这个机遇,格尔木推出了以昆仑山和昆仑玉为主题的昆仑文化景区和产业。同时,凭借“盐湖”这个资源,格尔木正全力打造“中国盐湖城”这张名片,希望借此能全面发展壮大旅游产业,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

  一年一度的盐湖城旅游文化艺术节在每年6月开始,整座城市都洋溢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中。节日期间将举行大型经贸洽谈、招商、明星演艺、旅游线路推介、盐花盐雕展、民族风情展等一系列活动。2011茶卡盐湖盐雕艺术暨祭敖包民俗文化节也在茶卡盐湖湖畔拉开帷幕,其中巨型盐雕作品《盘古开天》以其壮观鬼斧神工的技术让人为之震撼,另有11座新的盐雕在盐湖码头建成。盐湖城的盐雕,填补了我国盐雕旅游景点的空白,为打造“东有沙雕、北有冰雕、西有盐雕”的雕塑艺术格局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格尔木的盐雕,晶莹似雪,有的盐花泛着五彩斑斓的光彩,盐雕以其特色的质感,作品浑然天成,大气浑厚,堪称一绝。

  在博大雄伟的昆仑山脚下,一场别开生面的圣殿般的雪山——献给东方最伟大的山脉昆仑山交响音乐会正在高原独有的蓝天白云下上演。这是青藏高原上最动人的旋律,也是格尔木这座正在奔腾跳跃城市的音符。

  Tips:

  2011年8月,格尔木除了将举办昆仑文化旅游艺术节的各种文化艺术活动,还将举行青海海西汽车摩托车集结赛格尔木至昆仑山口赛段的比赛。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