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遍万水千山 寻访伟人笔下的壮丽风光(3)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1年07月05日10:29

  ■遵义·娄山关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忆秦娥·娄山关》

娄山关远眺(冯进 东方IC)娄山关远眺(冯进 东方IC)

  居遵义、桐梓两县交界,北距巴蜀,南扼黔桂,乃自古兵家必争之地———这便是娄山关。读罢《忆秦娥·娄山关》,想必各位都被紧张激烈的战斗场景、慷慨悲壮的情感所震撼。站看险峻陡峭的娄山关,不禁回想起当年曾在这里发生的激战,顿增历史沧桑之感。

  寻访风光:

  娄山关山高壑深,自古已有“天险”之称。关隘两侧群峰险峻,峰峦叠翠,“苍山如海”,景色险而秀。山峰如刀刃,直刺苍穹。人站在壑底陡立的山路往上看,惊心动魄。如此易守难攻之险境,可想而知当时战斗是多么壮烈。

  最壮美的娄山关景色,莫过于黄昏时分的“残阳如血”。在血色夕阳的映照吓,娄山关的重峦叠嶂更显苍茫,气势逼人。

  没有经历两次娄山关战役,就没有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遵义会议的会址原是原黔军二十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人官邸,乃一栋中西合璧的两层楼房,是当时遵义城里最宏伟建筑。房顶的青瓦、镶嵌着彩色玻璃的板栗色门窗,还有紧接主楼、结构为木结构四合院的跨院,展现出中西建筑文化的交融。而领导人们的办公室、会议室等房间的室内陈设,依然保留着当年开会时的原貌。

  出游小贴士:

  交通:可乘坐飞机到贵阳龙洞堡机场,再转乘贵阳至遵义的专线车,约两小时车程。也可以乘坐开往成都重庆方向的火车,在遵义站下车。

  美食:遵义豆花面、羊肉粉、洋芋粑粑、朝天椒等。

  宁夏 ·六盘山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清平乐·六盘山》

宁夏六盘山风光 (杨素平 东方IC)宁夏六盘山风光 (杨素平 东方IC)

  六盘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古来便有的“山高泰华三千丈,险居秦关二百重”的美誉,今有《清平乐·六盘山》,让这座虽然地处干旱荒漠地区,却拥有自然山水和森林景观的大山更为人称道。

  寻访风光:

  “春去秋来无盛夏”,说的便是六盘山。夏季是最适宜到六盘山旅游的季节。六盘山的凉殿峡、二龙河、荷花沟、秋千架、老龙潭、泾河源是那干旱荒漠中罕见的避暑胜地。山中温度适中,丝丝凉意透心。既然是循着《清平乐·六盘山》而来,必须先到位于六盘山之巅的红军长征纪念亭看看,感受动人气魄,缅怀那段艰苦而光辉的岁月。

  老龙潭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天然水塔”,是六盘山山中的巨大峡谷,景色十分独特。在陡峭山峰的紧紧环抱中,百泉汇流于此,流水清澈湍湍。四五个小潭相衔,清冽的泾河水从最后一个潭冲出,形成两条蔚为壮观的瀑布,水浪滔滔,如银龙曼舞。

  夏天到六盘山,不可不去秋千架看看。此秋千架非彼秋千架,这里原来是向阳河畔高耸而对称的山峰,犹如天然柱石,外形与秋千架相似,故得名。峰顶布满造型怪异的奇石,与峭壁上的苍松相辉映。春夏之时,漫山遍野鲜花盛放,景致醉人。

  出游小贴士:

  交通:可乘坐火车到六盘山,或坐飞机到固原六盘山机场。

  美食:羊肉炒揪面片,味道酸辣可口,是宁夏的著名小吃之一。水盆羊肉别具农家风味和民族特色,羊肉肉质鲜美,汤香浓郁。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