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遍万水千山 寻访伟人笔下的壮丽风光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1年07月05日10:29

  毛主席诗词中的革命理想、深刻哲理与壮美的风光,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高山大河、清幽溪谷,历史古迹、革命圣地,在毛主席诗词中述说着“江山如此多娇”。读罢,诗词中那如画般的壮丽河山令人神往。如今,踏遍万水千山,只为寻访毛主席诗词中那诗意盎然的风光。

  近现代史风云之旅

娄山关观日出(陈庆 东方IC) 娄山关观日出(陈庆 东方IC)

  读《沁园春·长沙》,橘子洲与湘江的旖旎景致令人心醉;读《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井冈山的高山田园与黄洋界保卫战的激烈战斗,如在眼前……毛主席诗词里,有或雄奇壮丽、或温婉动人的自然景观,也有震撼人心的革命场景。

  ■长沙·橘子洲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沁园春·长沙》

湖南长沙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雕塑俯瞰苍茫大地。(何东平 东方IC)湖南长沙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雕塑俯瞰苍茫大地。(何东平 东方IC)

  长沙,对毛泽东而言是个难忘之地———青年时期,曾与志同道合的“同学少年”们一起在长沙求学、进行革命活动长达五年。他们到橘子洲旁的湘江水域畅游,谈天说地,议论国事。后来,毛泽东更多次回到这个充满回忆的地方。当年的一首《沁园春·长沙》,道尽橘子洲与沿岸湘江美景,让橘子洲名声大振,成为长沙闻名全国的名胜之一。

  寻访风光:

  橘子洲与岳麓山为邻,与湘水作伴,四面环水,风景美如画。洲上种有数千株柑橘树,故得名“橘子洲”。夏天林木郁郁葱葱,秋天一片橘红叶红。每逢盛夏时节,橘子洲两侧的平坦河滩处就成了天然游泳场。结伴来游泳消暑、嬉戏纳凉的人们络绎不绝。

长沙橘子洲头风光(阎建华 东方IC)长沙橘子洲头风光(阎建华 东方IC)

  除了旖旎风光,橘子洲还散发着浓厚的历史韵味———洲上饱经沧桑的长沙新关、英国领事馆、洋楼别墅,见证了长沙开埠后的历史。站在橘子洲头遥望,仿佛能感受到青年毛泽东“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豪情壮志。

  出游小贴士:

  交通:坐火车到长沙站,然后乘坐旅游3路车到橘子洲大桥东下车。也可到江边轮渡坐船或快艇到橘子洲公园。

  美食:到长沙品尝正宗湘菜,再适合不过了。如长沙麻仁香酥鸭、三层套鸡、剁椒鱼头、浏阳蒸菜等。别忘了尝尝有着独特魅力的长沙风味小吃———长沙臭豆腐、口味虾、鸭舌鸭脖、糖油粑粑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