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贵美食:品尝物以稀为贵的酸辣滋味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青雄狮 微博 | 2011年07月04日11:37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培养了各自迥异的饮食习惯和文化。仔细提炼起来,每地口味都能概括归纳成几个词,以小见大地反映出当地人口舌的兴趣和肠胃的福气。而论起祖国大西南云贵之地的美食精髓,用三句话概括就最合适不过了——物以奇为贵,酸辣心头好,烹饪方法妙。云贵两省少数民族众多,不同的少数民族传统习俗是滋养瑰丽的美食文化的肥沃土壤。这么丰富多样的食材、配料和烹饪方法,倘若离开了滇黔之地,恐怕也不易得见。

山上挖到的各种菌类都是云贵菜里的上好食材山上挖到的各种菌类都是云贵菜里的上好食材

  物以稀为贵 

  “奇”是云贵菜予人印象里最醒目的一个,也是成就云贵菜地位和盛名的最重要基础。而这个“奇”字又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奇特之一:食材奇。有人认为广东菜食材选择范围之广冠绝八大菜系,“生猛”无比,那么当“生猛”的广东菜遇到滇黔菜时,恐怕也只能甘拜下风。那岂止是“生猛”,简直就是“惊奇”!在描述云南独特民风民俗的“云南十八怪”中已经透露了几分端倪:蚂蚱能做下酒菜;四季鲜花论斤卖。

  “蚂蚱能做下酒菜”,这蚂蚱,就是我们常说的蝗虫。在滇西北一带,一到秋季谷熟收割时,谷田里便到处都是蚂蚱飞舞的影子。这时候,人们便一面割谷子,一面将蚂蚱捉了往围腰里塞。或者专门用一只网兜绑上竹棍,在田埂上跑来跑去,不费多少工夫就能捉满一大塑料袋。在逢“街子”(即赶集)天,还偶尔有人以碗论数量地摆着出售蚂蚱。吃时先将蚂蚱用开水一烫,去掉翅膀和腿,接着在锅里慢慢将它烤黄,烤到水分干涸、焦黄灿然的时候,再淋上些香油、花椒调味即可。这黄生生的蚂蚱,清脆中带着谷草的清香味儿,那香劲儿简直没法形容,真是下酒的好菜!

娇艳的鲜花也能变成令人大快朵颐的美味娇艳的鲜花也能变成令人大快朵颐的美味

  “四季鲜花论斤卖”,鲜花也可做道菜。在云南生活的各个民族都有关于鲜花的菜谱。这菜谱就是一本“花名册”。攀枝花炒腌肉、茉莉炒蛋、木通花炒兔丁、大白花炖猪脚、鹌鹑花炖肥肠、樱桃烧玉兰、鸡茸金雀花、菊花米线、木棉花炖瘦猪肉,还有石梓花、棕包花、棠梨花、紫藤花、槐花、小黄花、荷花、车前子花、野百合、芭蕉花、野猫花、炮仗花、染饭花、玫瑰茄也都拿来做菜。鲜花入菜,赏心悦目,秀色可餐,仿佛在咀嚼春的滋味。最难得的是鲜花经过一番煎、炸、煮、烹,翻云覆雨之后,仍颊齿留香,回味无穷。女孩子们特别喜欢这鲜花宴,大概是因为经过鲜花的熏陶后,就会像“香香公主”一样,遍体生香吧。

  奇特之二:配料奇。配料必得用本地所产方能体现其味,正因如此,外省标榜正宗滇黔菜的餐馆往往难以就地取材。云南最出名的特色菜汽锅鸡,配料就只有安宁大葱和生姜。老昆明人称赞、评论某个小伙子长得帅,会说他“长得像安宁一棵葱的子弟”。安宁葱,甜而脆、嫩而水、葱白长,是诸多云南特色菜不可或缺的好配料。

  奇特之三:调料奇。滇黔菜不同于其他菜系的秘密武器就在于其调料独特而奇绝,讲究千滋百味,野趣天成。在调料上人们不用鸡精和味精,而习惯用大芫荽、香茅草、薄荷香、野山椒、木姜子等天然调料,再用鲜柠檬汁、酸木瓜、酸笋酸菜汤取代酸醋,烹饪出的滋味充满了天然醇香的味道。大家都极爱的酸汤烹饪离不开木姜子油的大大功劳,这木姜子既是药材又是调味品,有一种类似于北方的荆芥和香菜混合在一起的特殊味道。只需在酸汤中滴上两三滴便可锦上添花,令汤水美味倍增。若是在蘸水中加入木姜子油和水豆豉,风味更加独特。

  奇特之四:烹具奇。古语说得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烹具的好坏是决定菜品质量的重要环节。且不说那竹筒鸡、竹筒饭,单说那汽锅鸡就必得用滇南建水县所产之蒸锅。它外观似钵而有盖,揭盖一看,中央有凸起圆腔通底,仿佛火锅上半部的形状,这一圆腔便是汽嘴。烹饪时在汽锅下放一盛满水的汤锅,然后把鸡块放入汽锅内,纯由蒸汽将鸡蒸熟。因汽锅内并不放水,所以此菜汤汁全为蒸汽所凝成,鸡鲜味完完全全浸入汤汁中,鲜得相当不一般。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