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美食:山珍海味 应有尽有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青雄狮 微博 | 2011年07月04日10:58

  话说清朝乾隆年间,某山东籍进士到南方做官,当地的读书人都想考一考他来个下马威,其中有个才子出上联:“江南多山多水多才子”。进士对道:“山东一岳一河一圣人”。山乃一览众山小的东岳泰山,水乃万河之大的黄河,圣人当然是万世师表的千古一圣孔子。齐鲁大地山珍海味应有尽有,更有孔子他老人家坐镇庇佑,有此山此水此圣,美食怎么能不丰美盛阔?

鲁菜血统高贵,现在北京的很多老字号餐馆都属于鲁菜体系鲁菜血统高贵,现在北京的很多老字号餐馆都属于鲁菜体系

  鲁菜的“招牌”  

  The Fame of ShandongCuisine

  黄河九曲十八弯,在陕西山西蜿蜒成滋味万千的面,一入鲁地,舒坦地躺成了大煎饼。在白面里揉进了小米面、玉米面、高粱面、地瓜面,揉出了大河般金黄的色泽。把黄河滩地里长出来的花生炒熟压碎,再配上一根青翠大葱,这煎饼,就如同河沙山树一般浑然天成。

山东大煎饼是姿态最亲民的鲁味儿代表山东大煎饼是姿态最亲民的鲁味儿代表

  煎饼有名。如今提起山东的饮食,外地人多会想到煎饼卷大葱。如问起四大菜系之首的鲁菜代表菜有啥,人却大多不知。这就像水浒一百单八将里的孙二娘,虽然在地煞星排个末座,上不得大席面,却是妇孺皆知的大“明星”。但如果提起山东美食只知道大煎饼,就有点“只知孙二娘,不知宋公明”的意思了。

  一定有人问,你看如今那“××川菜小馆”“××粤菜大酒楼”招牌林立于大城小巷,特色鲜明,各自粉丝众多。但走南闯北,哪家的招牌上写着“××鲁菜馆”?这号称四大、八大、N大菜系之首的鲁菜哪去了?

  答曰:“影响”和“流行”是两个概念。

  鲁菜进京数百年,久为官场享用,选料精细而不惜成本,应用30多种烹调方法,显示出一种集大成的雍容大度。正像台湾哲学教授张起钧在《烹调原理》一书中所说:“山东菜(京朝菜)烹调之佳集全国之大成。经过做大官、有学问的人指点,不仅技术口味好,并且格调高超,水准卓越,其风格是:大方高贵而不小家子气,堂堂正正而不走偏锋”。鲁菜对食材、工艺要求极高,若按古时规矩,学鲁菜得先学拉风箱,最少拉一年,在这一年的拉拉扯扯里先学会掌握火候,看师傅怎么下锅,怎么炒,还得品三百六十五天的菜。没有个几年硬功夫就说自己会做鲁菜,正如刚学了几句《论语》的腐儒谈人论世,有点不靠谱。

  鲁菜的确不像川菜、粤菜那样个性鲜明,其高档菜品精致繁琐又昂贵,无法招牌林立、遍地开花的流行,但这无损鲁菜的巨大影响力。如同儒家思想,往上说那是被皇上供着的典范,“万世师表”传扬天下;往下说那是无形化入百姓生活的传统,润物无声,熏陶万户千家。我们不会在每次按儒家的思想去孝敬老人时都跟别人强调说“我这是按儒家思想来的”,同样,“鲁菜”二字还用写在饭馆招牌上吗?

鲜咸美味的芫爆肚丝鲜咸美味的芫爆肚丝

  齐鲁三大派 

  The Three Main Branches

  鲁菜主要分为济南菜、胶东菜和孔府菜。济南菜取黄河泰山之精华,胶东菜如海上生明月,孔府菜处处皆文章,三大派各有所长,也有共通之处。

  【济南菜】

  济南的烹饪大师们利用丰富的资源博采众长,上至山珍海味,下至瓜果菜蔬,菜品讲究清香、鲜嫩、味纯,“一菜一味,百菜不重”,用料讲究,注重刀工,属于鲁菜中的阳春白雪。

  济南菜尤善用汤,清汤色清而鲜,奶汤色白而醇。在北魏名著《齐民要术》中就曾记载了一种汤,用鸡鸭猪排反复熬制而成,但最后煮成的汤却如茶水一般清冽。“糖醋黄河鲤鱼”是济南菜中的传统名菜。《诗经》中有食用黄河鲤鱼的记载:“岂食其鱼,必河之鲤”。据传孔子得子后,鲁昭公送鲤鱼作为贺礼,孔子遂为其子取名为孔鲤。

  此外,相隔不远的泰山风味也飘溢到此处。泰山由于多建寺庙,僧道络绎不绝,香火隆盛,因此色调淡雅、口味滑嫩的素菜颇受青睐。如泰山豆腐宴就始于古代帝王来泰山封禅祭祀时,“食素斋,整洁身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