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美食:靠水吃水 一啖古今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青雄狮 微博 | 2011年07月04日10:27

  从我记事起就知道武汉人把吃早餐喊为“过早”,许多武汉人早上见面,开口就问“您家好,过早”?有点类似北京胡同儿里的居民见面互相招呼一声:“您吃了吗”?曾有一首叫做《汉口竹子枝词》的诗是专门描写武汉人过早的情形的:三天过早异平常,一顿狼吞饭可忘。切面豆丝干线粉,鱼渗元子滚鸡汤。后两句白描般把武汉的特色小食举列出来,看似少了点斯文雅致,但是想到诗人当初构思时大概也已经口水涟涟,哪里还顾得上斟词酌句,怕是扔了笔就奔出门去觅食了吧。

鄂菜对工艺和造型非常讲究鄂菜对工艺和造型非常讲究

  过早,美食的一日之计  

  Breakfast Makes the Day

  如果你是乘着朝至的火车来武汉,当火车在晨曦中轰轰穿行在武汉长江大桥铁轨道上时,翻腾的江水会卷起江边一条古巷内的阵阵芝麻香、浓浓鲜鱼味、声声面窝脆响,传递到你的周围,这条古巷就是闻名全国的“汉味早点第一巷”——户部巷。

不可不提的热干面不可不提的热干面

  熟悉武汉饮食的人大概都知道,热干面是武汉过早的传统小吃之一。每天早上在武汉三镇大街小巷的过早摊点上,许多人索性端着瓷碗就蹲在路边吃起来,扑鼻而来的芝麻酱香,在两条街外就能闻到,循着味道就能找过来。热干面与山西刀削面、两广伊府面、四川担担面、北方炸酱面并称为我国五大名面。制作时先将面条煮个八九分熟,然后捞起来排油摊凉,吃时再在开水内滚烫几下,沥水,加上芝麻酱、虾米、葱花、酱萝卜丁、小麻油和醋等佐料拌匀。香气扑鼻,耐嚼有味。上世纪三十年代初期,汉口长堤街上有个卖汤面凉粉的李包,有天收摊时面还没有卖光,他担心面条发馊变质,就捞起来晾在案上,一不小心又撞倒油壶。穷人家见不得浪费,就把流出来的麻油拌到面条里。隔天早上把这些浸了麻油的熟面条在开水里一烫,加点佐料,竟出人意料得好吃,引得路人争相购食。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第一碗热干面就这么阴差阳错地诞生了。

  现在,你在户部巷里能品尝到各种武汉小吃,比如热干面、豆皮、欢喜坨、桂花糊米酒、面窝,和被誉为“武汉一绝”的鲜鱼糊汤粉泡馓子,它是武汉人的羊肉泡馍,其传统意义、历史内涵,丝毫不逊于后者。一碗飘着鲜美鱼香味儿的糊汤粉,扑面而来的是水乡泽国、鱼米之乡的气息和味道。糊汤粉的“粉”就是普通的圆米粉,它的独特就在于这“糊汤”上。最初的“糊汤”可不像现在是用鲜鲫鱼甚至鲜鳝鱼熬的汤,那时用的鱼都是傍晚到菜市场的水产摊子上收集来的卖不出去的烂鱼、鱼杂、鱼头,经过彻夜熬煮,鱼熬得骨化肉碎,为了除去腥臭味,更加入大量胡椒。糊汤粉的拥趸多是在码头上做搬运工的苦力,冬天的早晨,吃上一碗带点荤腥的、热乎乎、辣乎乎、又能顶饱的稠稠的糊汤粉,也算是一种享受。不知哪天哪位吃客没吃饱又有几分闲钱,在隔壁摊上买了一根炸得金黄酥脆的油条,掰成一截截泡在剩下的糊汤里,于是,极具武汉码头文化特色的糊汤粉配油条竟慢慢成了认同度极高的美食组合。

  过去糊汤粉只有在秋冬季才能吃到,若天气太过炎热的话,到晚上收摊时鱼就全腐了,完全不能吃了。在改良食材以后,今天你在任何季节都能在户部巷的徐嫂鲜鱼糊汤粉铺叫上一碗鲜美热辣的鱼糊粉,搭配店门口松脆的馓子边吃边逛。若嫌馓子太脆不够酥软,往前走几步,一个大油锅里正漂着一个个边厚中空、炸得金黄的圆形米饼。这种中间有一个小洞的面点叫做“面窝”,吃起来厚处松软,薄处酥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