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悍中的柔情 行摄呼伦贝尔鄂温克瑟宾节(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1年06月14日11:30

  16世纪,瑟宾节在草原和丛林中消失了。或是因为不断迁徙的鄂温克居无定所,或许是因为鄂温克人中兴起的“萨满教”让鄂温克人有了自己新的信仰,从而遗忘了原有的信仰,也许二者兼而有之,总之,古老的“瑟宾节”的盛情悄然褪去了。

  1958年鄂温克自治旗成立,1984年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研究会宣布诞生。在1993年的自治区鄂温克族研究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通过了“瑟宾”为鄂温克族节日名称,节日时间定为每年的6月18日,“彩虹歌”成为鄂温克族节日歌,把象征吉祥、幸福、和睦、进取的驯鹿定为鄂温克族的吉祥物,并号召鄂温克族聚居的旗、民族乡(苏木、民族村、嘎查)的干部和群众届时开展节日活动。1994年6月18日,鄂温克族自治旗在巴彦胡硕敖包山,召开了首届“瑟宾”节庆祝活动。l000余人参加了活动。庆祝会上,表演了鄂温克族“彩虹”集体舞,中老年“努日给勒”舞,辉苏木牧民表演了“斡日切”舞(天鹅舞)等等。庆祝会上还进行了赛马、摔跤、颈力、腕力、拉棍、拔河、跳棋、象棋等竞赛。此后,每年的6月18日各地的鄂温克族群众都以上述的活动方式,欢庆“瑟宾节”,到现在已成定式。

  将沸腾的情感注入欢乐祥和

欢乐的海洋欢乐的海洋

  如果想来草原深呼吸,那就选择这个时节来草原吧。每年6月18日这天,为了庆祝“瑟宾节”,放假一天。一般情况下,瑟宾节的庆祝活动持续两三天,但主要活动内容集中在18日。现场看瑟宾节,宗教色彩并不浓厚,也是歌舞、赛马、摔跤、射箭,充满欢乐与娱乐,鄂温克族的瑟宾节与蒙古族的那达慕是一个意思。在这天的那达慕会场上,可以看到可能你已经向往了很久的鄂温克民族歌舞表演,还有搏克、布龙、赛马、赛骆驼、米日干车、抢枢等你可能听都没听说过的传统民族体育项目的比赛。另外还有妇女编绳子以及编席子比赛,生产风情和民族风情浓郁。

  巴彦呼硕祭敖包

  瑟宾节祭敖包在巴彦胡硕敖包举行。巴彦胡硕,蒙古语意为“富饶的山岗”,距海拉尔39公里。巴彦胡硕敖包坐落于巴彦胡硕北侧,是当地群众祭天地、神灵之地,在鄂温克族心目中是个极为神圣的地方。它是呼伦贝尔草原上最古老的敖包,被誉为“天下第一敖包”。1953年,电影《草原上的人们》上映,此片插曲《敖包相会》飘向了祖国的五湖四海,巴彦胡硕敖包也因此歌而闻名于当世。敖包又叫鄂博,最早是用作道路或界域的标志,后来演变成为祭祀山神和路神的地方,作用和汉族的土地庙差不多。敖包一般是堆石成台,沙漠中则用柳条堆成。牧民们每年在六七月间祭敖包,仪式结束后姑娘和小伙子则借此机会躲进草丛里,谈情说爱,互诉衷情,这就是敖包相会。

  赛马、赛羊、搏克、民族舞蹈百看不腻

赛马赛马

  在瑟宾节典礼上,白天要进行抢“枢”、摔跤、赛马、射箭、“米日干”车、布龙、夺宝、腕力、颈力、拉棍等传统的体育项目比赛。夜晚,还要举行篝火晚会,人们跳“彩虹舞”、“鲁日给仁”舞、“斡日切”舞、熊斗舞、“爱达哈喜楞”舞等,唱着“扎恩达楞”,载歌载舞直至深夜。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