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悍中的柔情 行摄呼伦贝尔鄂温克瑟宾节(3)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1年06月14日11:30

  赛马比赛总是瑟宾节节日庆祝内容的重彩,在2004年瑟宾节上,鄂温克旗举行的20公里长距离赛马曾成功创下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中国之最,此次30公里赛马也再次刷新了鄂温旗瑟宾节长距离赛马史的记录,成为目前为止距离最长的一次耐力赛马。极富技巧性和浪漫色彩的马上竞技项目“抢银碗”是每年瑟宾节上的亮丽风景。因其激烈的拼抢、精湛的骑术,因而深受观众的喜欢。按照鄂温克族古老的传统,《抢银碗》活动通常是在婚礼上进行的一种马上游戏。在鄂温克族的婚礼上,每次都要“抢银碗”,渐渐地形成了习惯,变成民族的传统礼俗,流传至今。

这是欢庆的日子这是欢庆的日子

  呼伦贝尔市是全国面积最大的一个地级市。也是“世界上土地管辖面积最大的地区级城市”。市境内的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

  拍摄:呼伦贝尔夏季最佳旅游时间为5月中旬至9月中旬;6月的草原是草原最美丽的季节,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开满了芍药,百合、金莲花,马莲花,黄花等花卉,一片风吹草原遍草地的景象,非常壮观,让人流连忘返,是拍摄草原的最佳季节。冬季冰雪最佳旅游时间为11月至次年的2月中旬。在宽广的大草原上,拍摄题材从来不会匮乏,除了瑟宾节相关拍摄内容外,还可以到呼和诺尔拍摄呼和诺尔湖风光,到满洲里拍摄草原风光、蒙古包、勒勒车、马群羊群以及“天下第一曲水”莫尔格勒河、民俗风情,另外还有莫尔格勒河日落等等,这一切将会挑战你的相机内存。

  交通:去呼伦贝尔大草原,先到海拉尔市,从北京、哈尔滨、呼和浩特、包头都有到达海拉尔的火车;北京和呼和浩特也有直飞北京的飞机。从海拉尔市有发往草原的旅游车,一个小时的车程。在盟内,因地缘广阔,适合自己驾车出游,也适合群体性的徒步穿越。

  航空:呼伦贝尔市内只在海拉尔设有航空港,只有北京、呼和浩特、锡林浩特3条国内航线。已与俄罗斯开通国际航线,方便出境游。

  铁路:呼伦贝尔市境内现有干线3条、支线3条、联络线1条,北京、哈尔滨、沈阳、齐齐哈尔、包头、大连有列车直达海拉尔、赤峰、通辽;在全市11个旗市都通有铁路线。公路 呼伦贝尔市各主要区都有长途客运。

  特别提示:在春末,呼伦贝尔曾经不定期地遭受暴风雪的猛烈袭击,给交通受阻。因此出游必须提前安排,随时查询天气。

  装备:秋天林区气温有可能在零度左右,建议使用双层登山帐,睡袋-5℃标准,防止受冻;个人准备厚外套、防蚊虫药水以及其他普通徒步装备;路上秋色美不胜收,推荐携带相机以及准备充足电池及储存设备,途中大部分地区手机没有信号,请提前做好有关工作。最好准备无线对讲系统。

  旅行禁忌: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蒙古包不要将马棒和马绊带入,而要挂在马鞍上或立放于门外;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如主人家有老人,不能从其前面走过,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入坐时不要挡住北面哈那上排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主人敬茶时要整齐衣袖,用双手或右手去接,不可用左手;

  主人敬酒时,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也要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如需解手要到蒙古包南方较远的地方,不要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为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时要道再见和致谢意;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和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间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如果这一切都准备好了,那就在这个6月叫上你的耳朵、带上你的眼睛,扛上最好的摄影设备,一起感受音画的美妙世界吧。

    撰文/牛欣欣 摄影/洪波、王小俊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