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千里之外 盘点京沪高铁的十大看点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民网 微博 | 2011年06月14日09:07

  本月底,京沪高铁就将开通。随着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投入使用,京沪之间的千里之遥将瞬息可至。在速度、安全、通讯等方面,将有哪些看点?而高铁来了,意味新的经济增长点来了,沿线的城市在经济、旅游、文化等方面又将有着怎样的发展?

京沪高铁路线图京沪高铁路线图

  1、速度

  上海到北京最快4小时48分钟

  5月11日起,京沪高铁进入了为期一个月的试运行阶段。试运行首日,上海虹桥站开出9趟试验列车,速度最快的是上午9点出发的G2次列车,中途只停南京南一站,下午1点48分即可到达北京。从北京发往上海的首趟试验列车为G1次列车,上午9时20分从北京出发,下午2时8分抵达上海。

  虽然铁路方面没有透露试运行首日的列车运行速度,但根据G2次列车4小时48分钟的运行时间,及京沪高铁约1318公里的轨道距离推算,试验列车的运行时速在300公里左右。而去年12月3日,在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先导段上,新一代高速动车组飙出486.1公里时速,再次刷新世界铁路运营史上的最高纪录。

  2、安全

  遭遇危险时旅客可拉停车拉手

  据了解,列车上有1000多个传感器,对列车的关键系统和部位的温度、速度、加速度、压力、绝缘性能等均进行实时监测,采集列车运行状态的各种信息,然后显示在司机室显示屏上。这些信息一旦超出限值,或者司机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对信息做出正确的回应和处理,列车监控网络系统就会通过控制系统触发列车的紧急制动,保证行车安全。同样,当列车超过一定限制速度时,网络控制系统可以实时报警并自动限速。

  此外,动车司机室还设有“司机警惕装置”。司机脚下有一个按钮,要求司机在一定时间内就得踩一次,一旦超出时间没有踩踏,该按钮就会发出警示,提示司机作出反应;如果司机在几秒钟之内没有做出回应,列车就会自动停车。

  3、通讯

  车厢内配备3G无线网络和插座

  在试运行的高铁列车内,通过动车组设备转化提供的3G网络上网,可以打开网页浏览新闻;但在部分区段内,遇到有图片时,打开网页速度较慢。就此,专家表示,列车每节车厢都安装了无线交换设备,可以无线上网;但由于列车要穿越多个省市,3G网络由不同的电信部门运营,不同地区、地形条件下的网络环境不同,上网速度会受到影响。

  4、降噪

  一轨连千里拒绝“咣当咣当”

  在不少人心目中,对于火车的最直观感受,就是“咣当咣当”的节奏声。而与传统铁路线路不同的是,运行在京沪高铁上的列车将不会发出如此响声。这是为什么?

  专家介绍说,京沪高铁全线是无缝线路,也就是一根钢轨从北京一直连通到上海,其间没有空隙,大大减小了列车与轨道的摩擦声。

  据了解,钢轨从钢厂出来时,是100米一根;拉到焊轨基地后,每5根焊到一块儿;运到施工现场,再每4根焊到一起,长度到了2公里。最后,这2公里长的钢轨还要被焊接在一起,叫“锁定焊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