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影下的千年绝唱 陕西华县皮影戏自助游攻略(6)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05月27日12:00

  【当地饮食】

  土豆糍粑 

  又称洋芋糍粑,即以土豆为主要原料烹调的膳食,是当地流行的一种小吃。

  土豆糍杷有多种吃法,各有风味。仅举三法:(1)给切好的土豆糍粑上,撒把白糖,加上蜂蜜,吃起来香甜爽口,比三伏天吃冰棍还令人倍觉惬意不已;(2)给糍耙碗里,浇入新炒的酸菜浆水,再调入蒜泥、辣椒、五香粉,顿觉这糍粑油酸松软,甚是可口;(3)油炸糍粑,即把糍粑入油锅炸后食用。

  浆水鱼鱼 

  是陕西当地的特色小吃,形似蝌蚪。浆水鱼鱼一般有两种:玉米面和一般白面的,可热吃也可放凉吃,味道十分鲜美。

  浆水是一种益生菌发酵的酸菜,盛夏吃,不仅开胃舒畅,而且滋润,能减肥,清理身体内的污秽,最适合肥胖和高血脂的人食用。它含有多种有益的酶,能清暑解热,增进食欲,为夏令佳品。

  清末兰州进士王煊所写《浆水面戏咏》,颇能道出浆水面的绝妙之处:“消暑凭浆水,炎消胃自和。面长咀嚼耐,芹美品评多。溅赤酸含透,沁心冻不呵。加餐终日饱,味比秀才何?”

  推荐品尝点:西安饭庄(东大街店)

  烧饼夹锅巴 

  且说烧饼,尤其是要热的。再就是锅巴要那种非常麻辣的锅巴。此小吃乃华县著名早点,很多摊点都有售,到此一游的朋友万不可错过。

  【行程规划】

兴至高处 作者:秦小平兴至高处 作者:秦小平

  在华县观赏皮影戏及相关艺术作品大概用2天即可。与老艺人进行下交流可以使您对于这门古老的艺术有更加直观的感怀。除了参观皮影艺术博物馆、观看皮影戏表演外,最好也去考察下皮影傀儡艺术的制作,这项堪称华县一绝的技艺已令很多中外游客为之倾倒,相信定会使您觉得不虚此行。

  时间充足的朋友也可以去西安游玩一番,这座十三朝古都距离华县仅仅两个小时的车程。临潼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华清池、秦陵地宫,还有市内的钟鼓楼、回民街、大雁塔等也都是驰名中外的著名景点。

  【其他信息】

  华州黑陶

  “土与火的结晶,力与美的艺术”是对华州黑陶的精辟诠释。华县黑陶工艺在众多技术基础上博采众家之长,进行完善创新,将皮影影雕的刀功和绘画,造型艺术的技艺等融汇其中,才成就了今天的华州黑陶。

  华县皮影戏背景资料

栩栩如生的皮影戏 作者:哈维栩栩如生的皮影戏 作者:哈维

  华县皮影戏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古老的民间艺术,是我国民间工艺美术与戏曲的巧妙结合,相传起源于汉代。据说西汉文帝刘恒的幼儿由一位宫女照看。一天太子哭闹不止,聪明的宫女便用梧桐树叶剪成人形,借着纱窗的阳光,一面用手舞动梧桐叶子,一面口哼小曲,太子马上转哭为笑。

  相传汉武帝非常思念早逝的李夫人,一方士面见汉武帝说能使李夫人还魂来见,武帝允之。到了夜晚,方士设立帷帐,摆上酒肉。当他在帷帐内点燃蜡烛后,帷幕上忽然映出了仿若李夫人的身影,令坐在帷帐外的汉武帝为之神往。这段轶事在《搜神记》、《论衡·自然篇》、《汉书·郊祀志》等典籍中多有记载。后皮影戏兴盛于唐宋,明清时期发展到顶峰。

  皮影于十三世纪左右传入西方,至今仍在中国保留着它的原始风貌,甚称"国宝"、"中华一绝"。皮影俗称"灯影子",在灯光的照射下,以兽皮刻制的人物隔亮布演戏而得名,是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傀儡戏之一。甚至因为它古老的渊源,华县皮影也有"中华戏曲之祖"、"世界电影之父"的美称。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