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影下的千年绝唱 陕西华县皮影戏自助游攻略(3)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05月27日12:00

  华县皮影演出公社

  ☆ 魏氏皮影剧社:由著名的皮影表演艺术家魏振业创建。前身是成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华县光华皮影剧社,是华县的四大剧社之一,在乡间演出以有近百年历史。

  电话:0913-4918065

  ☆ 雨田社:属于华县雨田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要是以国外市场为目标。至于乡下那些为红白喜事等等进行的演出,他们则不常演了。不过考察旅游的朋友如果想看皮影戏,可以找这家公司安排。

  电话:0913-4710850

  皮影的制作

皮影工艺品 作者:佚名皮影工艺品 作者:佚名

  华县皮影的制作工艺非常复杂精细,最优等的华县皮影为全手工打造,以上等牛皮为原料,经泡、刮、磨、刻、染、熨、缀等二十余道工序精工细作而成。制作工艺之精湛令人拍案叫绝。但是总的来说基本可以分为三个大步骤:

  镂刻  雕镂时扎皮子上的刀子不动,手指推动皮子来刻镂,即"推皮刀法"。雕刻完的大部分角色以侧面单目为主。"公忠者雕以正貌,奸佞者刻以丑形", 影人的造型精巧玲珑,体型夸张大胆,镂刻工艺精美无匹。

  染色  采用传统绘画工笔重彩方法,以镂线分色,用固有色平涂分填,多次烘染,用大红大绿作强烈对比,镂线计白,自然调和,绚丽谐调,简洁明快,精致高雅。每件影人都具有至高无上的艺术价值和美学价值,堪称艺术珍品。

  连缀成型  用来连缀的绳,过去是牛皮制的,现在一般是棉绦线。华县皮影影人一般由12-13个部件组成:1个头茬、1个身子(实指上腹)、1个下腹、2条大腿、2条小腿,2支上臂,2支下臂,2只手。

太吸引人了 作者:tsbbst太吸引人了 作者:tsbbst

  皮影选购

  价位

  华县皮影工艺品价位从十几元到几千元不等。若是只想留作纪念,可以购买价位稍低一些的皮影;如果有意收藏皮影工艺品的朋友,大概花费几百到1000元左右就能买到做工非常精美的皮影;若决定投资皮影工艺品的朋友,建议您购买成套或是成系列、有故事情节的皮影,会很有投资收藏的价值。

  如何鉴定皮影的优劣:

  ☆ 颜色:手工制作的皮影质地柔软、透亮,皮子较薄、较白,机器刻出的皮影则颜色发黄发硬。

  ☆ 年代久的皮影颜色较为发乌,并且有使用过的痕迹,这种老皮影相对来说更有投资收藏价值。

皮影工艺展示皮影工艺展示

  ☆ 材质:最好选择牛皮材质的皮影。牛皮的韧性比其他材料大,在雕刻制作上有优势,在艺术表现上可以做到更精致、更细腻,而且牛皮较厚,不容易打卷或翘起。

  ☆ 花纹:机器制皮影不易雕刻出难度较高的"万字""雪花"等造型。

  ☆ 气味:运用激光制作的皮影,会留下一股气味。

  ☆ 看价位:一般来说机器制做的皮影价位较低。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