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佛问道 国内三座“宗教大山”自助游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游报 微博 | 2011年05月27日10:21

  无论三山五岳,还是佛教四大名山、道教四大名山,与修行人真正意义上的参禅与修仙不同,更多的人对于佛道这类宗教名山多是抱着参拜和体验为目的进行游览的。既然是游,自然就涉及到游什么、怎么游。那就跟随我们一起走进三座“宗教大山”。

  【峨眉山】四川省·峨嵋山市

  三峨之秀甲天下,何须涉海寻蓬莱

四川峨眉山景色四川峨眉山景色

  这里素有“峨嵋天下秀”之美誉。唐代诗人李白诗曰:“蜀国多仙山,峨嵋邈难匹”;当代文豪郭沫若题书峨嵋山为“天下名山”。古往今来,峨嵋山就是人们礼佛朝拜、游览观光和休闲疗养的胜地。

  提起峨眉山,佛教文化首当其冲,这里是普贤菩萨道场,是我国四大佛教圣地之一。相传佛教于公元1世纪传入峨眉山,汉末佛家便在此建立寺庙。近2000年的佛教发展历程,给峨嵋山留下了丰富的佛教文化遗产,造就了许多高僧大德,使峨嵋山逐步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影响甚深的佛教圣地。目前,寺庙近30座,其中著名的有报国寺、伏虎寺、清音阁、洪椿坪、仙峰寺、洗象池、金顶华藏寺、万年寺等。万年寺的铜铸“普贤骑象”,堪称山中一绝,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阿弥陀佛铜像、三身佛铜像、报国寺内的脱纱七佛等,均为珍贵的佛教造像。还有贝叶经、华严铜塔、圣积晚钟、金顶铜碑、普贤金印,均为珍贵的佛教文物。峨嵋山佛教音乐同样丰富多彩,独树一帜。此外,武术也作为中国武术三大流派而享誉海内外。

峨眉山景色 罗庆祝峨眉山景色 罗庆祝

  来到峨眉山,不得不看看峨眉十景和金顶四大奇观:十景为金顶祥光、象池夜月、九老仙府、洪椿晓雨、白水秋风、双桥清音、大坪霁雪、灵岩叠翠、萝峰晴云、圣积晚钟;金顶四大奇观即日出、云海、佛光、圣灯。自然,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景观都是依托于佛教才产生出来的。此外,除茶叶和药材之外,山间有一种特色风味食品——雪蘼芋,这是当年寺庙僧人的常备食品。蘼芋经自然冰冻之后,膨胀多孔,易于入味,为纯天然保健食品。

云雾中的峨眉山 罗娅玲云雾中的峨眉山 罗娅玲

  峨眉山的绚丽与丰富,要属动植物,这里终年常绿,素有“古老的植物王国”的美称。这里方圆154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生长着高等植物3200多种,有人说峨嵋山植物种类的数量相当于整个欧洲植物种类的总和。在峨嵋山生长的植物中,有被称之为植物活化石的珙桐、桫椤,还有许多名贵的药用植物和成片的竹林。这些植物为峨嵋山披上秀色,还给各类动物创造了一个天然的乐园。峨嵋山有2300多种野生动物,其中有珍稀的大熊猫、黑鹳、小熊猫、短尾猴、白鹇鸡、枯叶蝶、弹琴蛙等。特别是见人不惊,与人同乐的峨嵋山猴群,已成为峨嵋山中独具一格的“活景观”而闻名中外。当然,灵山,自然产灵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