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影乌镇:夜航船上的温软评弹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乌镇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1年05月23日11:41

  谁都知道广州塞车,但我不怕塞车。塞车的时候,我就听评弹。温婉曼妙,细腻圆润,精致脱透,评弹所吐纳的氤氲,会把车内的空气变成水,整辆车就像浸在凝浆玉脂里,漾而不前。这个时候,再塞车,再多噪音,再大灰尘,你也没有脾气。

乌镇大戏院(钟哲平摄)乌镇大戏院(钟哲平摄)

  我一到江南,就四处寻找这种能让人养出好脾气的妙曲。第一次现场听评弹,是在乌镇。

  我在乌镇住的是民宿酒店。酒店把原汁原味的民居修葺好,屋内按四星标准装修一番。客人来到不同的民居,都有自己的房东照顾,很有人情味。我拿着钥匙牌沿水而上,按编号走到我的“民宿”。抬头一看,是“梨园客栈”。乌镇戏院就在里面,说书场也在里面。门口的小黑板上写着:“苏州评弹《青蛇传》,晚上8:00。”

乌镇美景乌镇美景

  原来评弹就在我“家”门口。这里的评弹比较正宗,是苏式原味。只是从头到尾都是一个清瘦的女先生自己撑着,显得有点冷清。也幸亏唱的是欢情未谙的青蛇,白蛇该是更丰腴,也更风韵吧?

  乌镇还有一处听评弹的地方,是水上戏台。我一看那舞台就不对劲,闪烁着弯曲成酒杯与麦克风形状的霓虹灯,整个卡拉OK的架势。果然,戏台开唱时,喧哗声声,灯红酒绿,变调的评弹只是在插科打诨的节目中穿插过场而已。

  后来在苏州,终于听到了略有生气的评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乌镇

乌镇是一个有1300年建镇史的江南古镇。十字形的内河水系将全镇划分为东南西北四个区块,当地人分别称之为“东栅、南栅、西栅、北栅”。它位于桐乡市北部,距市区17公里。西临湖州市,北界江苏省吴江县,东..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