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边城”凤凰 拾味湘西烟雨尘嚣(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凤凰古城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5月04日11:45

  高中的语文课本里,有一篇节选自沈从文先生著名中篇小说《边城》的课文,小说描写了女主人公翠翠的一段纯真质朴的爱情经历,故事背景被选在了一个烟雨蒙蒙、与世隔绝的古老小镇,有清澈潺潺的河流,有古朴悠远的吊脚楼,有悠闲穿梭于河中的木船,有清亮淳朴的苗家歌声……仿佛是一个外界喧嚣所不曾侵扰过的世外桃源。

沈从文的《边城》沈从文的《边城》

    每当清晨,薄雾弥漫,小城渐渐苏醒,河中的木船开始摆渡,古老的青石板路开始有了脚步声,店面商铺开始叫卖,一切似乎和几百年来祖宗们的生活一个模样。如今,只不过这里不再是个隐匿着的“边城”,而成为了声名远播的中国最美丽的小城,这里就是湘西的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地处湖南湘西州,这里依山傍水,小城群山环抱,清冽的沱江从城中穿过,是绝佳的人类栖息地,沈从文先生笔下描述的凤凰古城正是他儿时的故乡。当年的《边城》将这个深藏在湘西地图中的苗族聚集地推向了全世界,如今,小城不可避免的在日益发达的旅游业中加入了现代的商业化元素,不变的依旧是苗家古朴的生活方式与情怀,和凤凰千年不变的如画美景。

沱江沱江

  每一个来到凤凰的游客,都必须在沱江边的小酒店里住上一晚。傍晚时分,看着天色渐渐暗淡,古城里的霓虹开始竞相绽放,江对岸的吊脚楼在灯火的映射下别具一番风味,街边小酒馆的音乐声响起,凤凰的夜生活在伴着沱江潺潺的流水声嗨到极致;夜深之后,灯火依旧,喧嚣逐渐消散,只剩下清雅的流水声,小城沉入梦乡;然后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熄灭通宵的霓虹,薄雾慢慢消散,鸟儿的叫鸣声把小城从睡梦中叫醒,沱江上的船家和古街上的商家又开始了一天的生意,小城就在这周而复始的太阳升起又落下中走过了几百年的历史。

吊脚楼吊脚楼

  这座面积不大的小城,只用一个下午便可晃晃悠悠的走完。脚下是古老的青石板路,每一步都踩着岁月的痕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凤凰古城 phoenix-county

凤凰古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旅游强县,国家4A级景区,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地理位置可概括为:“西托云贵,东控辰沅,北制川鄂,南扼桂边”。这里与吉首的德夯苗..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