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 文艺流浪者的诗画田园(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凤凰古城 | | 2010年05月11日14:18

  在中国的“嬉皮地图”中,凤凰无疑是最富文艺气质和浪漫精神的一个点。湘西诗情画意般的山水和温润潮湿的气候自古便是孕育精神之花的温床,漂在此地的文艺青年们(当然还少不了“文艺中年”)大都少了一些尖锐和愤怒,多出不少闲情和幻想。如果你是一个有着中国古典浪漫情结的灵魂流浪者,那凤凰就是你的精神家园。


融于湘西山水中的凤凰古城
融于湘西山水中的凤凰古城

  嬉皮玩乐报告——荡舟沅江

  当年,沈从文从湖南的桃源起程,乘一只小船沿着沅江溯水而上回凤凰老家,在船上每天都给北京的新婚妻子写信,用语言和图画描绘沅江两岸的风光、人物,最后汇编成被后人称为“最美情书”的《湘行书简》。如今,久居凤凰古城的我打算暂时“逃离”一下,沿着沈从文的笔墨沅江,在美文和美景之间做一次诗情画意般的漫游。

  与当年的沈从文一样,我自桃源县凌津滩的码头上船,漂漂荡荡溯江而行。凌津滩是沅江水路的真正起点。每天早上7点从码头有一趟班船开往五强溪,船程5个小时。这一路风光最好的地方要算新田村到柳林汊一带,一如沈从文在情书中的描写:“河水已平,水流渐缓,两岸小山皆接连如佛珠,触目苍翠如江南的五月⋯⋯这地方同你一样,太温柔了。”夸父山、明月山、顺母桥、寡妇链,一景接着一景,让人目不暇接。

清晨的凤凰古城
清晨的凤凰古城

  清晨的凤凰古城

  走过这温柔秀丽的一带,不久就是五强溪,两岸的村子还有不少吊脚楼,山也翠碧,偶有竹林。因为修水电站,沅江的水运被分割成一段一段,船到五强溪水电站,想要继续下行只能越过大坝再换船。搭摩托车到大坝上游码头,正好赶得及中午那班。码头上有家小饭馆,女主人长得颇有几分姿色,安静地坐在一边绣鞋垫,有一句没一句地闲聊。她说生意还不错,我逗她说:“有你这么漂亮的老板娘,客人肯定来得多呀!”她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个外乡人的夸赞让她很是高兴。

  从五强溪到沅陵这一段的沅江已经是高峡出平湖,一江宽敞平静的流水,重重险滩都在江底“安眠”。吊脚楼还在,但那里面“扯了极细眉毛、白净脸子”的女人呢?她们和舵手、船工、纤夫一起,早就隐没在传说深处了。

凤凰入夜后的满江灯火
凤凰入夜后的满江灯火

  凤凰入夜后的满江灯火

  船到沅陵,又是一段水路的结束。夕阳西下,温暖一片。在暮色四合的时辰,我逛了一下因关押过张学良而闻名的凤凰山,大帅曾和红颜知己赵四小姐在这里短暂生活过。沅陵江边有座龙兴讲寺,雍容大气,不落于细节雕琢的繁复,盛世的风格让人看着舒服。明代大家王明阳曾在此驻留讲学数月。

  次日,我自沅陵继续溯水而上,乘着一条小机动船,4个多小时后来到泸溪,之后只能转车前往凤凰。船上载的都是当地村民,运送各种货物,水路尽管慢,还是有它存在的理由。相比悠悠摇橹过滩的木船,机动船的速度还是让人感觉在匆匆行路。当年沈从文8天的水上路程,我只用了一天半就完成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凤凰古城 phoenix-county

凤凰古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旅游强县,国家4A级景区,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地理位置可概括为:“西托云贵,东控辰沅,北制川鄂,南扼桂边”。这里与吉首的德夯苗..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