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芙蓉古镇:一碗米豆腐勾起的电影回忆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湘西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5月03日11:25

  《芙蓉镇》将道德批判与历史批判融为一体,以人物命运的变迁传达出深广的社会内涵,揭示了极左路线给人民造成的灾难,富于人道主义精神。影片继承和发扬了我国现实主义电影的优良传统,取得了雅俗共赏的社会效果。

  ——第10届百花奖评委会

  总的来说,《芙蓉镇》仍然是一部谢晋式的“哀而不怒”的电影,但在当年那个特定的年代却引发了人们对“四清”、“反右”、“文革”等历史问题清算的热情。

  ——《中国新闻周刊》

芙蓉镇芙蓉镇

  我这个年龄的人很少有知道芙蓉镇的,在我们追星搞偶像崇拜的时候,大街小巷里泛滥的是周杰伦F4蔡依林,说起芙蓉最先想到的也是芙蓉姐姐;然而在我们父母那一辈,似乎却没有不知到芙蓉镇的。

芙蓉镇大桥芙蓉镇大桥

  他们年轻时最红的明星是刘晓庆,最红的新人是姜文,最红的导演是谢晋,最火的八卦是刘晓庆和姜文的姐弟恋,最热门的政治事件是文革,最好看的电影便是这第一部对文革带着点批判精神的横空出世的由谢晋执导刘晓庆姜文主演的《芙蓉镇》。

猛洞河猛洞河

  带着对年代的敬仰,我来到了芙蓉镇,这个在电影出名前还默默无闻的叫王村的地方。芙蓉镇地处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一座具有两千年历史的古镇。芙蓉镇风景秀丽,自然景色与古朴的民族风情融为一体。美丽的猛洞河流经此地,四面都是青山绿水,溪流瀑布。古镇上狭长的古街两旁竖立着淳厚古朴的土家族吊脚楼,是一个寻幽访古的绝佳景点。

刘晓庆米豆腐店刘晓庆米豆腐店

  整个镇子很小,只有一条主街延伸约五里。和许多古城一样,沿街都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商贩,最显眼的莫过于米豆腐店。当年的电影里,刘晓庆饰演的女主角就是在这样卖米豆腐和姜文饰演的男一号产生了一段爱情纠葛。

  文章来源:娓娓雨路的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湘西州

湘西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奇秀,集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之大统,《神秘湘西游》正唱响全国、走向世界。著名风景区有凤凰古城、中国南方长城、里耶古城、猛洞河漂流、王村(芙蓉镇)、吉首德夯苗族风情、栖凤湖..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