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行摄初体验 中国最美乡村的生活小情调(3)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游报 微博 | 2011年04月29日10:46

  采访:用心去旅行

  刘东昇,北京某高科技公司高管,爱好摄影与旅行,北京四联户外俱乐部活跃成员,对旅行的感悟是:用心发现旅行之美。这次在美丽的乡村婺源,他又发现了什么呢?

  采访:周菲  G:环球游报   L:刘东昇

游人戏水游人戏水

  G:踏青的地方很多,为什么要选婺源呢?

  L:一方面曾经有很多朋友曾经去过婺源,对婺源的评价非常的高,另外,清明小长假期间,正处在花期的也就是油菜花、樱花、牡丹等几种。考虑到婺源在朋友间的口碑以及自己通过各种途径搜集的资料等因素,最后选择了婺源。

  G:此行的花费大约是多少?

  L:总共的花费大约在1200元左右,因为是团队游,在路费和住宿上还是比较节省的,婺源现在推出了180元5天的通票,5天之内可以不限次参观大部分的收费景点,比较实惠。至于伙食和购买旅游纪念品都是因人而异,花销也不同。我们买了一些当地的杨梅酒以及香樟木制品等。另外我们每个人都购买了短期的意外险,花费是7元,这个建议大家也可以考虑购买。

  G:随着天气的变暖去婺源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住宿是否紧张呢?

  L:住宿的问题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好解决的,因为可以住在当地的民居里,现在网上也有各种的攻略,可以很容易的找到落脚的地方。不过推荐大家尽可能寻找距离景区较近的城镇,因为清晨的婺源,绝对会给旅行者意外的惊喜。

  G:饮食怎么样,有没有值得推荐的?

  L:当地的饮食较为多样,而且大多就地取材,食材非常新鲜。当你走在路边,发现新鲜的生长在地里的竹笋的时候,那种兴奋我相信每个到婺源的游客都有体会。比较著名的吃食主要是以新鲜竹笋为食材的各种炒菜以及当地最为著名的荷包鲤鱼。味道非常鲜美。有意思的是,很多好吃的小店都是自家经营的小店,往往人手不足,人多的时候,甚至需要客人自己写餐牌,自己去端菜盛饭。不过大家对此都还是能接受的。

  G:对当地人的印象如何?

  L:非常好,当地虽然经过了开发,但总体来讲,还是保留了纯朴的民风,比如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往往会对路边随处可见的各种作物感觉到好奇,当地的老乡可能会在路过的时候顺便指给你看什么菜叫什么名字,特别的热情。再比如,我们在庆源住宿的时候,晚上因为村子里很黑,想出去买水,老板娘主动给我们带路。而且,和你说话的时候,特别的纯朴和客气,让人感觉特别的亲切。

  G:一路上有没有发生什么难忘或者印象深刻的事情?

  L:有,不过是两个方面的事情。

  一个是在一路上遇到了几次不文明的现象。当地其实是对外开放了一部分油菜花田,大部分还是当地农民做为经济作物耕种的油菜花。遇到了几次游客进到不对外开放的油菜花地里踩踏作物的情况。为此也和当地居民发生了一些摩擦。我觉得这个是特别需要注意的,对于我们来讲,只是过客,不应该给当地的居民生活造成不必要的困扰。在这个时候,真的会理解那句“除了照片什么都别带走,除了回忆什么都别留下”了。

  另外一个则是很让人感动的事情,在清华镇,早上和朋友一起去遛弯儿,朋友的钱包不小心掉了,自己没有发现,好几个路过的当地人大声的喊我们,才没有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这点让人特别感动。同时,我在这也提醒大家,外出旅行一定好管好自己的钱物,毕竟在外地,尽量要避免出现类似的意外情况。

  G:有没有在别的季节去过婺源?婺源被称为中国最美丽的乡村之一,亲历游览,你对这个称呼有什么看法吗?

  L:目前为止还没有机会在别的季节去过,不过此行可能会成为一个开始。在网上看到过秋天的婺源,风景同样也非常的棒。此行经历过的人和事都给我和我的朋友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最美乡村这个说法还是非常贴切的,我想这个称呼对我来讲,可能包含了多方面的意思,多样、天然、质朴,这些都可以说是婺源的特点,但单独的某一个又不是很全面。漫山遍野的油菜花配上青砖白墙的徽派建筑,确实是有水墨画的感觉的。

  G:摄影装备是什么?有人说装备比摄影技术更重要,你怎么认为?

  L:我的摄影装备是佳能的EOS 50D,此行带了3支镜头,EF 24-70 F2.8L USM,EF 70-200 F4L USM,EF 85mm F1.8 USM。不过从实际的使用情况看。大部分情况还是会用到EF 24-70 F2.8L USM。比较遗憾的是,因为EOS 50D并不是全画幅的相机,最终在广角端还是有所损失。婺源是个很特别的地方,可以说入画即景,确实在大多数情况下设备对照片的效果差别不明显的。什么设备都可以记录下美好的回忆。不过当有意去进行摄影创作,或者需要表现出一些特别的场景和感受的时候,一部顺手的单反相机可能还是会帮上很大的忙。

  G:你觉得摄影在旅行中占有怎样的地位?

  L:我想做为一个旅行者而言,应该是三七开吧,就是说摄影在其中大概可以占到30%左右,毕竟旅行的目的是为了放松心情,用眼去看,用心去感受的。不能因为摄影而放弃了感受自然的机会。不过对于一个摄影的发烧友或者是专业人士来讲,旅行是为摄影服务的,所以,感受上也许会有所不同。不过对于婺源而言,我相信不管出行的目的是什么,摄影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摄影来更加深入的感受婺源,并且乐在其中。

  G:下一个目的地准备好了吗?

  L:下一个目的地可能会是坝上,一直想去草原,是时候了。

  相关阅读:勿忘婺源:中国最美乡村的金色童话(组图)

             梦境婺源:感受古徽州的美妙旋律(组图)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