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与宁静 爱上周庄的日与夜(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周庄古镇 | 《中国旅游》 | 2011年04月20日13:48

  周庄,在国人的心目中已经成为了中国第一水乡的代名词。不过盛名之下,游人蜂拥而至,使周庄形成了白天热闹非凡,晚上则清静寂寥的强烈反差。而在日夜相交的清晨和黄昏,却是周庄最美丽的时光。没有白天熙熙攘攘的游客,也没有夜晚的清寂,有的是水乡固有的宁静简单的生活,爱上周庄就从日夜交替那段美妙时光开始,让你体验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感受小桥、流水、人家的独特韵味。爱上周庄,不再是传说。

日夜交替时的周庄最让人迷(刘大健摄)日夜交替时的周庄最让人迷(刘大健摄)

  没想到因为航班的误点,使我真正感受到周庄洗去铅华的朴素之美。我们进入周庄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之后,本来只想呆半天时间再去其他景点,没办法只好周庄找了一家家庭旅馆住下。没想到塞翁失马,我反而真真切切感受到周庄的美丽。

  黄昏,周庄的黄金时刻

  入住后,从小旅馆走出去,小镇已经镀上一层金色,为午后的小镇上温暖的色彩。旅行团逐渐散去,水乡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小桥水道都恢复了平静。这时候在小镇里活动的大多数是镇上的原居民:妇女老人们搬出小桌小,围坐在一起吃“阿婆茶”,家长里短的聊发生在身边的事。放学的小孩,聚集在小卖铺前购买心爱的零食和玩具。

沈厅夜色醉人,令游人恋恋不舍(谢光辉摄)沈厅夜色醉人,令游人恋恋不舍(谢光辉摄)

  河边停靠几只小渔船,渔民们在靠近自家船的岸上售卖渔获,没有大声叫嚷,只是安静地理丝网,等买家问津。虽然同样是人潮涌动,但此时的周庄少了那种外来的喧闹。街道上没有了摩肩接踵的游客,那些卖特产和纪念品的店员没有像别的旅游景区那样硬销货品。也许是经过一整天叫喊,累了,变得特别文静。又或者她们本身的性格就是这文静,继承了江南小家碧玉的腼腆。就算是卖东西也是静静地坐,顾客进门,不是一窝蜂地涌上去推销,而是报以一个微笑,静静地等待你的提问。特别喜欢这样的购物环境,没有缠人的小贩,无疑又给周庄加了不少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周庄古镇

史载于1086年的周庄,位于上海、苏州、杭州之间。镇为泽国,四面环水,咫尺往来,皆须舟楫。全镇依河成街,桥街相连,深宅大院,重脊高檐,河埠廊坊,过街骑楼,穿竹石栏,临河水阁,一派古朴幽静,是江南典型的小桥..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