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诗画三门海 广西凤山自助游全攻略(2)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04月08日14:43

  山重水复 柳暗花明

古树天坑 摄影:兔子193古树天坑 摄影:兔子193

  一株几百年的老树斜在波心河上,根根畔畔垂入水中,如长龙饮水,船身从下穿过,仿佛穿越了时空。船夫大喝一声“坐稳了”,船已挤入岩石包裹的狭小洞口,眼前顿时一片黑暗。忍不住回望,那山口光亮渐渐微弱,伸手不见五指,只闻哗哗的水声,恍若梦中。

  片刻,一道天光洒下,水面突然变得开阔起来。四面崖壁上的古榕盘根错节,巨擎浓荫。前方岸边一片野蕉林,虫鸣鸟叫夹杂其中,阳光穿透枝叶晕染水面,淡淡萤光一片,似走进了《阿凡达》中的潘多拉星。山崖将水环抱成湖,湖水湛蓝如海,却又更纯更厚更梦幻,茫然间我不知眼前这一波该是河、是湖、还是海。原来,此处的水颜色、深度和潮汐现象都与海一样,因有三个天窗可乘船进入,如山中有海、海上有门,故名“三门海”。

三门海第三天窗 摄影:兔子193三门海第三天窗 摄影:兔子193

  叹息中,船身又没入一片黑暗,进入一个逾百米的天然通道。晨光透过巨大的石门洞口斜射到水面,又反射到洞顶,隐隐可见上方的石乳、石笋、石幔、石帘垂挂。更绝的是洞顶一片薄薄的钟乳石,状如镜面,绿光幽幽,船家说那是一块绝世美玉,来探洞的外国探险队曾开出天价想把它带走而遭到拒绝。是真是假,不必去深究,这神奇与美丽却已深深地印在我心中了。

  前方隐约有光,随着船徐徐前行,似见半个月亮渐渐爬上山头,转瞬已进入“半月天窗”。四周凹凸的岩壁上缠绕着一条条麻藤,每隔一米左右垂下一根细线,线的末端悬于水面,钩着几片嫩叶。原来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钓的是滋补养生的“油鱼”。清晨的三门海,成群结队的油鱼们发现悬于空中的美食后,会争相跳出水面抢食,咬到饵料便被牢牢地钩住动弹不得了。待到雾气散尽,附近放铒的山民便会赶来,坐收渔利。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那随意随性,悠然自得,妙不可言。

船入桃源 摄影:兔子193船入桃源 摄影:兔子193

  一明一暗,船又驶入另一个黑洞。洞口不大,刚好容得下一艘小船直来直去,狭小的空间让人忽地生出些许紧张和兴奋。待到天光乍现,只见幽幽一潭水,碧蓝得几近诡异,一枚象征幸福的钟乳石垂吊在水面,静静的。桨停止了划动,我停止了言语,屏住了呼吸,一切声响戛然而止。一条船,几个人,忽地陷入了大山腹地,无声无息。抬头洞顶,蓝天白云,闭上双眼,尽情呼吸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放下心头一切,指间轻轻划过水面,清幽与宁静,透彻心底。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