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阆中古镇 品味千年古城神韵(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阆中古城 | 《华夏商旅》 | 2011年03月25日14:18

  如果你想领略平遥式古城的神韵,请到阆中,这里保留着古时的民居;如果你想凭吊三国遗迹,请到阆中,这里有张飞的墓冢;如果你想游山玩水,请到阆中,锦屏山郁郁葱葱,清新幽静,嘉陵江绕城而过,气势浩渺。

阆中古镇阆中古镇

  阆中历史悠久,战国时为巴国国都;汉唐时期,阆中是我国古代的天文研究中心;明清时期,阆中一度成为四川临时省会。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阆中一直是川北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与云南丽江、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全国四大古城。

  傍晚时分,我抵达阆中,站在了流光溢彩的状元坊门洞下。状元坊,屹立在古城的入口,向世人展示着阆中辉煌的过去,陈氏兄弟和尹氏兄弟四位状元给阆中人民带来了世世代代的荣耀。从状元坊进去,就是阆中古城。与大多数古镇的街道一样,依然是低矮的瓦房夹着狭长的石板路向远处延伸。临街全是店面,招牌统一用了木匾,门口挂了各色的灯笼,点点光晕在夜色中起伏不定,几分温暖,几分清寂,有一种走进历史的感觉。

阆中阆中

  是夜,我住在了武庙。武庙是一座四合院,中厅供着一尊两尺高的关公木像,木质很旧,看起来很有些年头。院子不错,到处都有工艺精美的木雕。前后两院不在同一轴线,略微错了一错,呈“多”字形结构,象征多子、多孙、多福、多寿。我住的是东厢房中的一间,清一色的老家具,显得古色古香,仿佛让人感觉回到了明清时期。躺在老床上,感觉有些硬和微冷,我用被子把自己紧紧裹住,只露了头,像一条裹着厚茧的蚕。没有电视,早早地关了灯,一些微弱的光线从纸糊的窗户里透进来,可以隐隐地看见繁复的窗格。院子里很静,听不到旁人说话的声音,头顶的木板不时会传来“咿咿呀呀”的颤动,遥远而清晰。屋里的空气似乎格外凝重,千百年来的时光仿佛并不曾流逝,而是聚在了一起,缓缓地向下沉淀,无声无息地朝我压迫过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阆中古城

阆中,位于四川东北部,嘉陵江中游,秦巴山南麓,自古为“川北重镇”。阆中古城三面环水,一面靠山,风景秀丽,自古有“阆苑仙境”之誉。阆中历史悠久,战国中期曾为巴国国都。公元前314年,秦..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