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斜阳忆沧桑 古城鸡鸣驿的英雄之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张家口市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21日16:02
鸡鸣驿鸡鸣驿

  对于“80后”来说,如果说要选出一部永远不用做内容简介的电影,这必定是周星驰主演的《大话西游》。

  电影回放

大话西游里的城楼大话西游里的城楼(图片来源:艾狸狸)

  或许影片有许多地方都让人难以忘怀,但最让我深有感触的,是片中最后一组镜头:在一个废旧的古城楼上,一对男女相拥在一起;城楼下,是孙悟空伴随唐僧落寞远行的背影。此时,卢冠廷的《一生所爱》恰到好处地响起,为这部99%%的喜剧片画上了一个悲伤的句号。

  有人说过,这个世界上最值得敬佩的人是英雄;但最流传千古的,是那些受伤的英雄。我始终认为,在这种以灰黄色为主色调的场景中,一个受伤的英雄孤寂的背影永远是电影技术中最打动人的手段之一。为了这个镜头,我专程去了它的拍摄地鸡鸣驿。

  遗产看点

完美的雕栏完美的雕栏

  鸡鸣驿,从名字上看起来是个有点沧桑也略带童话情趣的地方,它位于河北省怀来县的鸡鸣驿乡,因背靠鸡鸣山而得名。鸡鸣驿曾经是一座古驿站,是明清两代京西北联络各地官方文书的重要枢纽。有关鸡鸣驿的历史,有一说其始自元朝时期成吉思汗设立的“站赤”,而在确切的历史记载中,鸡鸣驿正式成为宣化进京的重要驿站,是在明朝永乐年间。其后,成化年间修建土垣,隆庆年间修建砖墙,鸡鸣驿城从此延续至今。即使在驿站功能逐渐丧失之后,它繁荣时期建造的古城墙和古建筑也大部分保留了下来,成为我国唯一现存的大型古代驿站。也有人亲切地称它为“世界第一邮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张家口市

张家口的发源地是现位于桥西区的堡子里一带,这里的发展是整个张家口逐步繁荣的历史见证。而张家口名称的由来也和这里有密切的关系。堡子里(亦称下堡),明代时属京师宣府镇,为万全右卫地。宣德四年(公元1429年),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