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斜阳忆沧桑 古城鸡鸣驿的英雄之旅(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21日16:02
古朴的小城古朴的小城(图片来源:艾狸狸)

  鸡鸣驿是一座典型的四方之城,有东、西两座城门楼,保存均相对完整,门上镶着铁板、铁钉,上方撰写“鸡鸣山驿”四个大字,依稀可见当年雄踞京西北的大型驿站的威风面貌。爬上东城楼向西望去,整座驿城一览无余。西面的城楼紧靠西山,在初冬的黄昏下显得格外安静祥和。

  俯瞰全城,随处可见保有当年原样的街道以及建筑群落。城中共有17座大小寺庙,以及马号、驿仓、校场、店铺、驿学等古建筑,尤其是商贸店铺。回想当年,鸡鸣驿不只是公文交往的枢纽,更是从口内至口外的商家往来聚集之地。鸡鸣驿鼎盛时期商铺林立、人声鼎沸。共有6家当铺、9家商号、若干油铺、茶馆、车马店等等。但这些老店如今要么被现代的砖石房屋替代,要么便以原有的样子逐渐残败下去,早已无人居住,更无人问津。

古树显示着沧桑古树显示着沧桑(图片来源:艾狸狸)

  从东城门进入,不远便是一座引人瞩目的院落,上有细致打造的各式石刻,内容多与传统民俗、传说相关。这家院落便是当年鼎鼎有名的“贺家大院”。之所以有名,是因一位“大人物”曾在此留宿一晚。原来,贺家大院中有一座名为“慈禧行宫”的房子,据说当年慈禧在八国联军进京后西逃,曾在鸡鸣驿住过一夜,这座当年老佛爷眷顾过的房屋,也成为后人笑谈鸡鸣驿的一则重要八卦轶事。

  贺家大院向西便是当年的驿丞署遗址。这是一座明代砖木结构的建筑,北房已翻修成现代模样,西厢房则略显陈旧,但更具历史感。不远处一座不太起眼的建筑,却是颇具传奇色彩的泰山奶奶庙。庙里的壁画“麒麟送子”和“状元及第”至今保存完好。据当地人介绍,这些壁画在“文革”时期险遭破坏,有人在壁画上抹了一层泥巴,才免于不幸。

  闲走于城中,尽可以想象当年繁荣时期鸡鸣驿内官民熙攘、商旅往来的情景。斗转星移,相比当年的景象,如今的安静落寞似乎更让这座古城如一位历经风雨的老妪,能够坐下来静静地讲述自己的过往,要么坐在路边的药铺前,要么站在当年的戏台处,为后人诉说着曾经的驿城生活。

回头张望过去回头张望过去(图片来源:艾狸狸)

  穿过城中主道,走出西门,回头望去便是《大话西游》中那座残败的古城楼。站在其上眺望远方,此时耳畔再次想起卢冠廷的《一生所爱》:“从前,现在,过去了再不来,红红落叶长埋尘土内。”唱的是至尊宝,而又何尝不是繁华过后灯火阑珊的鸡鸣驿呢?

  出行攻略:

  时间:鸡鸣驿抢修工程目前正在进行,破旧的城楼即将焕然一新。如果钟情于原始味道的历史沧桑,请尽快前往。

  交通:从北京北站乘坐火车至沙城,城内有途经鸡鸣驿的客车。目前鸡鸣驿进城门票为30元/人。

  食宿:用餐和留宿均可选择驿城内的农家,费用一般要面谈。

    相关阅读:鸡鸣驿:中国现存最古老的“邮政局”(组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