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山西张壁古堡:古庙神佛布局巧(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3月23日10:45

  为了把自己心中的疑问搞清楚,回来后我又上网查找,基本把导游答不出来的问题,找到我们自己认可的答案。首先建村有人居住,是为躲避战乱,建起村寨,如张壁,宋壁,秦寨,等。

古堡庭院珠联璧合古堡庭院珠联璧合

  古堡的地下建筑,之所以称为地下建筑,因为这是有规划的地道,上下三层,布局合理巧妙,其间遍布着哨卡、通气孔、屯粮地、士兵休息窑、伏击窑、俘虏窑、将军指挥窑等各具功能的窑穴,将军窑内甚至还有简易的休息室。

历史遗迹历史遗迹

  如果不是导游带领,自己肯定转不出来,而且有的地方不敢去。没灯。抗日战争期间,日本鬼子在寺庙院子里发现了洞口,没敢下去,一通胡乱开枪后,没看到任何反应,便用水泥将洞口封死,没敢破坏寺庙。日本人是信奉佛教的。

庙宇琉璃覆顶庙宇琉璃覆顶

  直到1995年,才受到中国军事科学院的重视。对古地道进行研究。但并没下力量去深究,留给当地人去开发,此地没有过度开发基本保持原貌。

  查阅历史,可以认为地下建筑是同一时代一次建成,可追溯到羌人善挖洞,是他们和汉人融合后,为和突厥人作战而建造。当时的城池建造水平低,无法使用城墙防御。然而随这里的安定,地下的建筑被废弃,被遗忘了。地上的建筑开始不断的翻建,进化。

现代生活中的张壁镇现代生活中的张壁镇
              

  明清几百年间逐步发展成山西重镇,是城镇而不是村落。一般村落姓氏比较简单,三两个大姓,而这里从建庙宇的捐赠姓名上可以看到四五十个姓氏,足以说明此地已是城镇。而且在如此弹丸之地多达二十多座寺庙,可见其风水宝地。几座庙宇琉璃覆顶,金碧辉煌,点缀在堡内,而且还有抱柳的古槐和罕见的琉璃碑。我比较认同一种说法,这里原是介休镇,后因其无法在扩大,介休迁移到现在的地方,因介休在没有城市改造前曾有和这里一样的龙脊石板路。

  图文来源:心灵雨露新浪博客

  相关阅读:

  山西张壁古堡:逢村必有庙 庙里有地道

  介休张壁古堡:畅游“国宝”级历史名村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