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铜火锅:传承600年的手工精品(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3月11日11:01
打制铜火锅是个耐心活,每一个环节都要慢慢的来。打制铜火锅是个耐心活,每一个环节都要慢慢的来。

  制作一口铜火锅到底需要怎样的过程?在简陋的手工作坊里,王师傅熟练地演示了一次。首先将回收回来的废铜放入石墨坩埚高温冶炼,使其化为铜水,再将铜水倒入水中冷却而成巴掌大的铜坯。这是第一道工序。冶炼10余个铜坯后,每个铜坯进行反复锤炼、打薄,制成毛坯,这时锅的雏形就出来了。接着,在雏形的表面刷一层盐泥浆,高温加热后浸水,目的是除去氧化层,让毛坯光泽红亮。然后反复在铁砧上按火锅的大小样式敲制。王师傅说:“铜一冷就会变硬,如果没有敲制成形,铜块冷却,就要再次拈进炉中煅烧,直至敲制好。”千锤百炼是制作铜火锅的写照。王师傅说:“每打制一口铜火锅,需敲打一万余锤。一天只能打造一口火锅。

熔制铜水的炉灶熔制铜水的炉灶

  因为有王师傅精湛的技艺,所以小小的作坊生意很好,每年会给他们带来几十万元的收入。

铜火锅每斤60元,最小的火锅都在七八斤左右。铜火锅每斤60元,最小的火锅都在七八斤左右。

  每一口铜火锅都由锅座、锅槽、锅盖三部分组成,锅座和锅槽之间以插销连接,重约4公斤,拆卸和携带都方便。造型精美、工艺精湛,简直就是一件美轮美奂的艺术品。

铜火锅铜火锅

  当人们拥坐在铜火锅前,其乐融融地吃着火锅,其实也在不自觉地感受着传承数百年的工艺文化。据说,会理居民经常用铜火锅煮食物,人体内铜元素得到了充分补充,极少发生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症和痛风、少白头等疾病呢。如今,会理铜火锅不但本地供不应求,甚至远销北京、广州,还成了这座古城引以为豪的一张名片。(编辑:黄勇)

  图文来源:阿卓志鸿新浪博客

  相关阅读:

  魅力会理:一座悠闲而浪漫的古城(组图)

  秀色丽江:三大火锅俘虏你的馋虫(组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