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铜火锅:传承600年的手工精品(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凉山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3月11日11:01
铜火锅铜火锅

  在四川省会理县至今仍保存着制作铜火锅的手工绝活,这一工艺,据考证,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了。会理人一年四季,喜煮食铜火锅。几乎每家人都有一个铜火锅,其形上鼓下扁,形似鼎彝,带有浓厚的中原文化色彩。

会理古城会理古城

  相传,明太祖朱元璋为平定元末叛军余孽,在会理实行军屯,中原一带的士卒带来了当时中原先进的技术和文化,加之会理自古出铜,衍生了独具特色的会理铜火锅。

千锤百炼是制作铜火锅的写照千锤百炼是制作铜火锅的写照

  今年在会理过春节期间,打听到会理县果园乡有一家铜器作坊一直延续着这古老的工艺,于是前去探寻。

王师傅在打制铜火锅王师傅在打制铜火锅

  这家铜器作坊,位于果园乡东坝村,师傅王建康和他的两个朋友经营着,已有20多年历史了。据王师傅介绍,作坊主要以打制红铜火锅为主,兼制铜盆、铜吊锅、铜壶、铜瓢和其他配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凉山州

凉山自古以来就是通往祖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通道,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远在两千多年前的秦汉时期,中央王朝就在这里设置郡县进行管理。历史上许多著名人物如西汉司马迁、蜀汉诸葛亮、元世祖忽必烈、著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