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鱼古镇:被遗忘了的古朴时光(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2月25日10:19
出门的一位大娘出门的一位大娘
小院里的古物小院里的古物
房顶排水的设备房顶排水的设备

 

这些老房子还能经历多少年呢?这些老房子还能经历多少年呢?

   相关介绍

   名称的来历

  据资料,很久以前,茶马贩运正是兴旺之势,有些背儿哥就从雅安开辟一条道路到达望鱼,再翻过马耳山过荥经到达康定。那时有个精明的老太婆就在这块数百平方米的巨石上开了一个简陋的茶铺,过往的客商和背儿哥得以在此喝茶、休息。明末清初,是场镇的鼎盛时期,有人开始在此聚居,兴修房屋庙宇,还有酒厂、酒馆、药店、绣楼、银庄、旅店、戏台、铁匠铺等,又开设了乡衙门,形成场镇,取名“望鱼”。

  古镇故事传说

  望鱼古镇,故事颇多。传说当年女娲补天的时候,有一把宝剑掉在望鱼旁的周公河里,后来宝剑就变成了如今的雅鱼。更为神奇的是,雅鱼的头上就有一个形似宝剑的小骨刺,晶莹剔透。又传说清代雅安举人李景福曾以雅鱼上贡慈禧,太后吃后连说:“龙凤之肉,恐亦难与比美!”于是,望鱼古镇脚下周公河的“雅鱼”便闻名遐迩。那时周公河的雅鱼还多得不得了,鱼儿成群结队在河水中游弋,在巨石上也能看见。

  红色历史

  在望鱼的镇口,立有一石碑,这标志着望鱼古镇的红色历史。那是民国24年即1935年冬,中央红军曾经到过望鱼。红四方面军进入望鱼后,在古场镇火烧坝用一张桌子搭起宣传台,宣传动员“打土豪”“分田地”,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后因国民党中央军薛岳的部队进剿,红军被迫转移,曾在望鱼乡的将军坡、土地垭展开狙击战,镇口的那块石碑就是红军会议旧址纪念碑。

  望鱼地处深山,规模较小,还不为人们熟知。像其它古村落一样,这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去了,只留下一些老人和孩子,生活悠闲,与世无争,显得宁静而安详,完全没有了当年茶马古道驿站的热闹,更没有现代都市的喧器。正是这淳朴的民风和古朴的老街融为一体,成为望鱼的一大亮点。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