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会理:一座悠闲而浪漫的古城(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2月12日15:47

  古城尚存完整小巷多达17条,其中最具特色的是北关西侧、马帮商旅聚居的西成巷,又称小巷,长约400余米,宽3米。巷内建筑多为清代,巷口有“西城”门廊,路面为石板铺砌,现尚存有西城马店、蔡家马店、廖家马店、庆丰号马店4处,至今保存完好。巷口还有清光绪十一年立的《功德碑》和《禁止碑》,是会理古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市政管理规约。其次是离北门城楼不远,翰墨书香浓烈的科甲巷,此巷长156米,宽3.5米,因科举人家居住而得名(据统计会理全县明清以来曾考中贡生、举人、进士以上达390人之多)。巷内至今保存有许多完整的清代传统民居院落,其中尤以胡姓大院及两侧的明代建筑最有较高的建筑历史和艺术价值。走进去,那些石板路在深巷中向远处延伸着,一块块被岁月磨损的石板在细雨中散发着幽幽的光泽,解读着那一壁壁古老的院墙;那一个个精工雕琢的门洞,还有照壁残垣都在阳光的阴暗中诉说着一种绝世的奇缘、轶事。里面,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就像一座博物馆一样呈现在你的眼前:大门、枕石、屋檐、瓦当……无一不流淌着明清时代的风韵,光胡家大院就有着明清两代的风韵,你一抬脚就可以一步跨越两个时代(前院是明代风格、后院是清代风格),这是怎样奇妙的感受啊!

小巷小巷

  在这些街道和巷子中,有古建筑和传统民居建筑17万平方米,其中结构良好、特征鲜明、具有保存价值建筑约占80%以上。民居院落一般为一至三进,也有“四合五天井”、“三重堂”、“一正两厢带跨院”、“三厢一照壁”等形式。其中“三厢一照壁”,宽出檐、双檐下层抱厦,具有明显的云南民居的布局和造型特征。居居院落重视大门的形式,多为砖木结构,有半檐式、全檐式、抱厦式。民居院落建筑的格扇、门檐木雕花饰精美。门墙基座多有砖雕,其内容丰富、工艺绝伦,是会理传统建筑重要特征。

  在古民居中,还有着年代久远的古树古井。由于会理气候温和、阳光充足、四季花卉、乔灌树草均生长繁茂。古城区内有各种名木古树100余株,其中以柏树、古榕最多,其次有流苏、黄连、银杏、株兰、朴树等珍稀名贵树种。树径多在60cm以上,高达10米以上,成为古城环境重要的文化载体。对古树名木已登记造册挂牌保护。会理古城由于地下水较浅,居民长期以来习惯取用地下水供食用和洗濯。城内民居院落内均存有古井,据统计1982年以前城中有古井96眼,其中许多古井至今尚在使用。

  古城文化底蕴深厚,古城西面至今还保存着完整的清代文化建筑。位于赵家巷内的金江书院,始建于清嘉庆十八年,现存讲堂、正厅(荟英堂)和厢房。讲堂系歇山顶抬梁木结构,屋面为灰筒瓦,雀替、檐牙、耍头为深浮雕,石柱础刻龙云纹鼓腹式,堂前有须弥座廊台,是省级文保单位。会理还有国内唯一仅存的纪念中国文字创造者仓吉的祠庙—仓圣宫,堪称中国“汉字祖庭”,具有极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该庙始建于清同治年间,为一座北朝南的复四合院。平面呈中轴对称布局,由照壁、东西大门、山门、前后殿,东西厢房,耳房组成,格局完整。大门为悬山式二柱五架梁,六角钻尖脊;山门为悬山式屋顶,雀替、掛落为镂空木雕龙云纹及花卉动物;前殿有垂带式石梯六级;后殿高11米,厢房均为硬山式屋顶台梁木结构,建筑整体结构和木雕花饰保存完好,现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拟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仓圣宫旁的瀛洲园,为清末五省会馆联名兴建的城市园林,后辟为公园。园内有“玉华池”、“浣鹤亭”、“金镜阁”、“藉香桥”、“半城春色”石牌坊等古建筑。池塘遍植菱荷,园内树木葱郁、花草芬芳。现在这里已经变为四星级的园林酒店,是会理的高档次建筑。这里花木众多,还保存着以前的亭台楼阁,是市民锻炼、休闲的好去处。

圣母堂圣母堂

  在老城中还保存着完好的天主教堂。清晨,当民主巷古老的教堂顶上那些明黄的色彩在朝霞中显得格外亮丽,教堂里就传出柔和的音乐和悠扬的唱经。教堂里的唱经者虔诚地捧读,阳光从古老的窗棂斜洒下来,在他们的脸上抹出柔和的光泽。阳光升起来了,从教堂里走出了老者、妇孺、青年男女,还有担着菜担的农夫。

  会理一西一东、一古一今有两座桥,全木结构的文化桥和上下两层的濯缨桥,两座桥都是风雨廊桥,可避风雨。文化桥位于西河上,始建于清,后在原桥基上重建。桥身为全木结构、小青瓦屋面,全长19米,宽3米,造型精巧轻盈。站在桥上,或远望群山叠翠、或近看溪流绿野。县城东边的濯缨桥,东面连接着滨河公园,绿草茵茵、花儿朵朵、鸣鸟啾啾,西面垂柳依依、楼房林立,蓝天白云倒映在碧水中,让人恍如画中游。河栏上的汉白玉栏杆上,还雕刻着古今会理名人书画作品,为船城更添文化气息。

  从县城往东北行约2公里,便可到集园林、宗教、文化为一体的白马寺。白马寺有大雄殿5间,大小建筑共70余间。寺内开发园林4处,植树一万余株;辟书法艺术碑林1处,竖石碑93块;构筑绕佛台2个,大梯道99级。建筑宏伟、错落有致、妙相庄严。逢节假日,这里香客众多、游人如织,寄托着大家美好的祝愿和希望。

  县城往南行约3公里,就是白塔山。白塔始建于清道光年间,为会理八景之一,名“塔峰翠霭”。塔依山得势,山以塔得名。“塔层九级,塔身高十丈、周广十二丈。”平面呈方形,砖砌角锥状,中空无梯。九级高塔的四方亭角向上翘起,悬挂的铜铃迎风作响。塔基石壁有石刻浮雕,现为州级文物保护单位。站在塔底抬头仰望,仿佛塔和云都在一起流动,会让你充分体验什么叫做天旋地转。据说会理就像一只在水上漂流的小船,白塔山就是船头,站在白塔山头整条船可尽收眼底。

  古城,浪漫而又悠闲。晨光熹微,体育场、城北广场、绿地广场随处可见晨练的人们,一群群、一簇簇,舞剑的舞剑、打太极的打太极、练瑜伽的练瑜伽、还有打门球的、跑步的、打陀螺的…太阳升起来了,城郊的人们陆陆续续走到大街上,走进四川地地道道的茶馆,摆龙门阵、下棋、听民歌、哼小曲儿、即兴对唱,其乐融融,一直到晚饭时分茶馆才恢复平静。晚饭后,城里的人、乡下的人都出来了,滨河柳堤,来往的人络绎不绝,石榴文化广场、红军长征过会理纪念广场,音乐声响彻不断,跳现代舞的、跳蹀脚舞的、打腰鼓的,闲坐着的、散步的…月亮升起来了,街灯下,三三两两的人散行在古老的街上。烧烤摊前烟雾缭绕、坐满了食客,鼓楼下,人们边喝着筒子骨汤,边欣赏着月色。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