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国内游盘点:悲喜交加 “计”从中来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2月09日11:20

  兔年的春节长假伴随着重新拥堵的交通,告别了我们。七天的假期,或许您走出了家门去看了美丽的风景;或许您疲于走亲访友,甚至发出了“不如上班”的感叹。不管怎样,相信在这段与“春运”相伴的时光里,总会有喜愁涌上心头。

  【喜】

  (一)旅游接待再创新高,假日消费增势强劲。

  据对部分重点城市和景区的监测,预计本次黄金周全国旅游接待和收入增长均将超过15%。其中,山东、重庆、武汉、南京等接待和收入增幅接近或超过20%,哈尔滨、青岛、昆明等增幅将超过10%,北京、南昌等增幅在10%以内;上海受后世博效应的拉动影响,旅游接待增幅达16%,收入增长达23%,两项指标较去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

  >>北京

  春节游进账31亿元

  过年期间,市民出游热情高涨,春节黄金周7天,全市共接待国内旅游者81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1%;旅游总收入31.1亿元,同比增长6.4%。另据市园林绿化局透露,7天来,包括市属11家公园在内,全市公园、风景名胜区共接待游人73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1%……[详细]

  400万人畅游京城十二大庙会

地坛庙会,卡通兔子迎接游客。本报记者蒲东峰摄地坛庙会,卡通兔子迎接游客。本报记者蒲东峰摄

  2月9日,北京大多数庙会将闭幕。截至8日,十二大庙会入园人数累计398万人次,与去年持平。其中,作为最受欢迎的三大庙会,地坛接待114万人次、龙潭接待87万人次、厂甸接待57.1万人次。商业方面,十二大庙会营业收入4137万元,同比增长3.5%……[详细]

  >>上海

  春节旅游进账逾26亿

  据上海市假日旅游办8日统计,春节黄金周7天,上海市共实现旅游收入26.84亿元,同比增长22.9%。

  长假7天,据上海市假日办委托专业市场调查机构调查和对上海市主要旅游企业的分析显示,外埠来沪过夜游客平均在沪消费2300元,其中购物消费占50%左右。

  春节黄金周,来沪游客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7天长假,上海市接待过夜旅游者99.55万人次,同比增长3.8%;客房出租率在全市客房总量增长10%的前提下,仍然达到31%。

  世博中国馆春节7天长假迎客30万

两位外国游客在中国馆门口的玉兔前合影。新华社记者 任 珑摄 两位外国游客在中国馆门口的玉兔前合影。新华社记者 任 珑摄

  截至8日傍晚,来自上海世博局的最新统计显示,兔年春节7天长假,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共接待中外游客近30万人次。

  >>黑龙江

  春节国内旅游再攀高峰

  2011年春节期间,黑龙江省旅游部门精心组织精心设计了“冰情雪韵,精彩黑龙江”特色旅游产品线路,为省内外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冰雪旅游大餐。节日期间,城乡居民出行活动频繁,探亲访友成为出行主流,大年初三之后,居民休闲出行目的性凸显,冰雪、温泉游等城市周边短线游火爆……[详细]

  >>湖北

  兔年春节游客量同比涨四成

  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湖北大部分地区天气持续晴好,旅游市场异常活跃。湖北省假日办初步估算,新春头4天内,全省共接待旅游者约35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9%,实现旅游总收入1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详细]

  (二)民俗活动丰富多彩,“中华文化游”深受欢迎。

  春节旅游传统上表现为南北火爆,中西部温冷。全国各中心城市、旅游景区点和乡村旅游点,紧扣“2011中华文化游”的宣传主题,推出了新春庙会、民俗游园、敲钟祈福、社火灯展等一批年味浓郁、本土元素丰富的民俗文化活动,集中推介水平明显提升,城乡居民民俗旅游空前活跃。山东省以“好客山东贺年会”为题材,组织推出了“贺年福”、“贺年宴”、“贺年礼”、“贺年乐”、“贺年游”五大产品。贵州省策划了系列节庆活动,向海内外市场推介富有特色的民族文化、屯堡文化、长征文化等旅游品牌。天津推出“玉兔迎春——2011古文化街民俗旅游过大年”系列活动”,福州在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举行了“福文化庙会”,漳州编排了具有闽南春节民俗风味的新春贺年项目,苏州太湖香雪海景区举办“新春有礼,赏梅送福”活动。

  (三)冰雪旅游有所扩展,温泉旅游深受喜爱。

  黑龙江省继续发挥冰雪旅游优势,哈尔滨新推出了冰雪欢乐谷、沿江冰雪风光带、城市冰雪风光、伏尔加庄园冰雪乐园等。东北、新疆、内蒙古、华北各省冰雪旅游普遍提升,河北省崇礼滑雪场宾馆每天入住超过90%,中部省份的四川、湖北、重庆、陕西等省也尝试开展滑雪旅游。春节期间,全国各地温泉休闲产品普遍热销,湖北省咸宁的温泉成为乘坐武广高铁游客的热选,辽宁全省18家滑雪场周边的30多家温泉供不应求,重庆市初二一天,5家温泉接待超过2万人次。广东、安徽、江苏、福建等省温泉旅游也深受青睐。

    相关阅读:春节全国接待游客1.53亿人次 旅游收入820亿

               2011春节黄金周旅游总收入排行出炉 江苏暂列第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