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第7号通报:2011年春节黄金周顺利结束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1年02月08日22:20

  2月8日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2011年春节第7号旅游信息通报。2011年春节黄金周已顺利结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假日旅游协调机构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充分保障,成功应对了多起突发事件,确保了假日旅游安全有序运行。

  一、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旅游接待再创新高,假日消费增势强劲。据今日对部分重点城市和景区的监测,预计本次黄金周全国旅游接待和收入增长均将超过15%。其中,山东、重庆、武汉、南京等接待和收入增幅接近或超过20%,哈尔滨、青岛、昆明等增幅将超过10%,北京、南昌等增幅在10%以内;上海受后世博效应的拉动影响,旅游接待增幅达16%,收入增长达23%,两项指标较去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

  (二)民俗活动丰富多彩,“中华文化游”深受欢迎。春节旅游传统上表现为南北火爆,中西部温冷。全国各中心城市、旅游景区点和乡村旅游点,紧扣“2011中华文化游”的宣传主题,推出了新春庙会、民俗游园、敲钟祈福、社火灯展等一批年味浓郁、本土元素丰富的民俗文化活动,集中推介水平明显提升,城乡居民民俗旅游空前活跃。山东省以“好客山东贺年会”为题材,组织推出了“贺年福”、“贺年宴”、“贺年礼”、“贺年乐”、“贺年游”五大产品。贵州省策划了系列节庆活动,向海内外市场推介富有特色的民族文化、屯堡文化、长征文化等旅游品牌。天津推出“玉兔迎春——2011古文化街民俗旅游过大年”系列活动”,福州在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举行了“福文化庙会”,漳州编排了具有闽南春节民俗风味的新春贺年项目,苏州太湖香雪海景区举办“新春有礼,赏梅送福”活动。

  (三)冰雪旅游有所扩展,温泉旅游深受喜爱。黑龙江省继续发挥冰雪旅游优势,哈尔滨新推出了冰雪欢乐谷、沿江冰雪风光带、城市冰雪风光、伏尔加庄园冰雪乐园等。东北、新疆、内蒙古、华北各省冰雪旅游普遍提升,河北省崇礼滑雪场宾馆每天入住超过90%,中部省份的四川、湖北、重庆、陕西等省也尝试开展滑雪旅游。春节期间,全国各地温泉休闲产品普遍热销,湖北省咸宁的温泉成为乘坐武广高铁游客的热选,辽宁全省18家滑雪场周边的30多家温泉供不应求,重庆市初二一天,5家温泉接待超过2万人次。广东、安徽、江苏、福建等省温泉旅游也深受青睐。

  (四)国内旅游持续高峰,出境旅游明显旺盛。与以往春节相比,国内旅游高潮来得早、退得晚。天津、张家界、武夷山、丽江等城市除夕就接待了很多外地游客,出现了星级饭店供应年夜饭紧张;以往大年初四开始旅游高潮消退,而今只是长途游客开始返程,短途游客兴旺不减,西双版纳、厦门、三亚等城市客房出租率达80-90%,上海、北京、杭州等地旅游仍在高峰状态,山东省黄金周接待首次突破千万人次,达1008.5万人次。出境游是春节一大亮点,北京出境6.75万人次,同比增长59.6%;重庆出境游团队960个,出境人数达1.5万多人,同比增长22%;1月28日至2月8日,大陆居民赴台游40243人次,2月4日最高峰达到7466人次;香港自由行增长强劲,2月5日一天从深圳各口岸出境18万人次,旅行团近5000个;我国飞泰国航班共350个,其中有130个旅游包机航班。

  (五)旅游价格有所上涨,惠民促销力度较大。受燃油、食品等涨价影响,机票、酒店价格上涨,加上假日旅游需求量大、游客对产品质量要求高,春节旅游价格总体趋涨。国内游价格上涨15%以上,云南、海南等省表现明显。出境游涨价较为明显,中东、欧洲、港澳等旅游产品价格上涨约15%,普吉岛、塞班岛等热带海岛游价格上涨30%。为了促进假日旅游产品销售,各地旅游部门组织企业开展多种惠民活动,河北省推出近200家景区“旅游惠民大拜年”,60多家景区向全国游客免费开放,上百家景区门票5折以下优惠。山东商贸企业将“满意消费惠万家活动”与“贺年会”紧密结合,与景区、星级宾馆等旅游企业联合推出购物送门票、送客房和餐券,较好地实现了企业与游客互利共赢。浙江宁波有关区县实施多种形式的景区门票减免、赠送活动。

  二、旅游秩序总体平稳

  本次黄金周旅游市场秩序整体平稳,海南等春节热点旅游市场调控收到成效,香港游保障机制正在试行中。截至8日下午6时,全国假日办共接到投诉电话54个。其中,涉及旅行社16起(占29.63%)、饭店16起(29.63%)、景区13起(24%),涉及民航、铁路、公路等交通9起(16.67%),已分别转交有关部门和地方假日办处理。

  (一)全国各地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从全国监测的重点城市和景区每日报送的信息和全国假日办总值班室收到的投诉电话看,各地旅游交通总体顺畅,没有出现大面积拥堵、游客滞留或露宿;旅游市场监管得到加强,没有集中出现消费欺诈、强买强卖、“黑社”“黑导”现象;旅游公共信息提供充分,假日服务保障较为到位,总体旅游市场秩序平稳。

  (二)海南省假日旅游市场秩序监管收到成效。海南是历年春节黄金周旅游的热点地区之一。针对2010年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反映出的问题,海南省委、省政府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市场环境综合整治,成立了春节假日旅游市场监管领导小组,省委、省政府领导坐镇三亚市指挥协调,省工商、旅游、物价等部门派工作组协助做好旅游接待工作。三亚市委、市政府靠前指挥、动员部署、明察暗访,市假日办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带班值守,采取了临时干预价格、调控游客流量、加强道路交通指挥、清查非法营运等监管措施,确保了在游客接待量略有增加的情况下,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游客满意度有所提升。

  (三)香港游保障机制正在探索实施。大陆居民赴香港游是假日旅游的热点之一。针对香港游市场存在的问题,内地旅游部门与香港旅游业界积极探索沟通与规范机制,2010年12月28日国家旅游局与香港旅游事务署制订了《内地居民赴港旅游组团社与地接社合同要点》已于2月1日开始实施。此外,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在国家旅游局的支持下,粤港澳三地探索建立了旅游协作机制。本次黄金周内地居民赴港游市场秩序总体较好,由于赴港游市场规范正在建设推进中,也发生了因质量问题引发的旅游纠纷。2月5日赴港旅游者因购物问题与香港导游发生争执后,国家旅游局相关机构向香港旅游业议会了解情况、沟通意见,安徽省旅游局向当事游客做了工作,香港旅游业界按照与内地旅游业界达成的工作规则,立即对当事各方作了处理,并启动后续调查,如旅行社违规情节属实,将提交旅游业议会下设的规则委员会跟进处理。

  三、妥善处理突发事件

  本次黄金周出境旅游突发事件较多。全国假日办充分发挥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工作机制的优势,积极配合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沉着应对,妥善处置,在埃及局势动荡、澳大利亚飓风、美国暴风雪三大突发事件中,涉及我出境游团队约377个、6110人,无一人伤亡。较好地应对了各类突发事件考验,保护了出境旅游者的人身安全。

  (一)应对埃及国内局势动荡的影响。黄金周前两天,我国在埃及旅游的大量游客即因当地政局动荡而面临人身安全的严重威胁。在外交部的指导下,全国假日办、国家旅游局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王岐山副总理给邵琪伟局长的电话指示精神,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三次发布旅游安全风险提示及对旅游企业的紧急通知,查清了滞留团队、游客数量与位置。1月31日,派2位工作人员参加了由外交部、国家旅游局、公安部组成的赴埃联合工作小组,组织接返滞留开罗机场的中国公民。截至2月3日,通过国航、海航、东航、南航派出的8架飞机,接回了滞留在埃及的1848名中国公民,其中团队旅游者约1500人,港澳台同胞约360人。受此次事件影响而滞留阿联酋迪拜的旅游团队纠纷事件,全国假日办商请我驻迪拜总领事馆给予及时帮助,已解决完毕。受此事件影响而变更行程的其它旅游团队,有关经济纠纷还在处理之中。

  (二)应对澳大利亚飓风的影响。2月1日,全国假日办收到我驻布里斯班总领事馆发布热带风暴“雅思”预警,即日两次转发旅游预警信息,提示游客和旅行社防范热带风暴侵袭。2月2日,再次发布旅游预警提示。“雅思”登陆以后,昆士兰州一些景区和凯恩斯机场紧急关闭,互联网信息中断,全国假日办要求各省旅游局、重点旅行社报告在澳游客情况,掌握到共有339个团、5621名游客在澳旅游,其中102个旅游团、2235名游客位于灾区。在澳当地州政府的大力协助下,我总领事馆尽最大努力劝说部分旅游团转移至安全地带。3日,“雅思”热带风暴减弱后,有关机场和景区陆续开放,滞留游客或继续旅游行程或从澳返程回国。经我驻布里斯班总领事馆与当地警方核实,期间无中国游客伤亡和失踪记录。

  (三)应对美国暴风雪影响。黄金周前期,大范围的暴风雪席卷美国30个州,我在美国旅游团安全受到威胁。全国假日办立即通知有关省市查清在美旅游团情况,掌握了12个省市141个旅游团、2031名游客在美旅游,责成各地旅游局、有关组团社密切跟踪情况,保持联络畅通,随时提供帮助。截至今日,尚未收到旅游团队在暴风雪中伤亡的报告。

  (四)跟踪和了解山东胶州香港旅游团交通事故的处理。2月5日下午,青岛某旅行社接待的31人香港旅行团在济青高速公路发生车辆侧翻,造成15人受伤,其中5人骨折、1人伤势较重。事故发生后,青岛市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抢救受伤游客。全国假日办接到事故报告后,向山东省旅游局详细了解具体情况,要求做好伤员救治和善后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省外办、旅游局负责同志赴青岛看望伤员。经协商,6日8时,15名伤员和7名陪同人员(家属)转到青岛市立医院治疗。其中,该团15名游客已分乘6日下午两个航班返港,其他受伤游客病情稳定,乘坐7日21时预订专机全部返程。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