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第6号通报:中长线游返程 短线游兴旺

喜欢
大字
小字
国家旅游局 | 2011年02月07日22:04

    一、交通安全事故和旅游接待质量

  (一)全国假日办接到山东旅游局的报告,在胶州“2.5”交通事故中受伤的香港游客已预订包机将于今晚9时全部返程。事故发生后,山东省旅游局向全省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发出安全提示,要求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对旅行社租用车辆的监管,加强对导游领队的教育,及时提醒驾驶人员勿疲劳驾驶、超速驾驶、违规驾驶。据了解,该团15名游客已分乘6日下午两个航班返港,其他受伤游客病情稳定,已预订专机于今晚9时全部返程。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二)香港亚洲旅游中心报告,5日发生的香港导游与内地游客互殴事件今天通过法院审理已解决。游客张氏夫妇已离开香港经深圳返回安徽。据了解,香港旅游议会已启动对当事旅行社的调查,要求14日内提交组团合约、导游薪酬合同等相关资料,如认定该旅行社属低于成本价接团或变相零负团费,将提交旅游业议会下设的规则委员会跟进处理。

  (三)接到重庆市旅游局报告,7日凌晨沙坪坝区瓷器口古镇一砖木结构的老建筑发生火灾,45分钟后扑灭,过火房屋系经营工艺品和特色食品的非文物建筑,无游客伤亡,游人参观不受影响。

  (四)接到福建省假日办傍晚报告,7日凌晨3时左右,福州法海寺内发生火灾,经过消防官兵奋力抢救,大火1个小时后扑灭,寺内大殿和法堂基本烧毁,未造成游客伤亡。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二、中长线旅游陆续返程,短线旅游继续兴旺。

    今天进入春节假期第6天,据铁路、民航、公路方面的信息,全国开始进入客流返程期,中长线旅游高峰消退,热点景区接待流量回落;市内观光、乡村旅游、民俗活动、探亲访友等短线旅游依然兴旺,重点地段和时段的交通、食宿、停车等供需矛盾仍未缓解。全国假日办要求各级假日旅游指挥协调机构和相关部门,强化“以人为本”理念,落实值班值守和事故报告制度,加强保障和服务工作,确保广大游客顺利返程。今明两天,部分地区将出现雨雪或大雾天气,有关地方要克服松懈麻痹情绪,强化安全保障措施,随时启动应急预案,严防发生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

  三、主要城市和景区接待情况

  哈尔滨:中长线游客开始陆续返程,今天民航加飞16架次,铁路加车16列次,公路加车20班。旅游景区接待量继续高位运行,太阳岛风景区接待游客1.5万人次,门票收入135万元;冰雪大世界接待游客1.61万人次,收入390万元;九站冬泳俱乐部接待游客0.75万人次,门票收入2.3万元;亚布力景区接待1.2万人次,收入264万元。

  无锡:热点旅游景区客流量明显回落,“周边游”、“本地游”、“乡村游”则亮点频闪。公路、铁路、民航出现返程高峰,前往北京、广州、上海以及浙江等周边省市的返程车票预售比较紧张。市假日办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旅游接待单位和企业,进一步绷紧旅游安全这根弦,全力做好游客返程的各项服务工作。目前,假日旅游各成员单位实施联动,积极应对游客返程高峰,进一步落实黄金周假日旅游服务机制和旅游信息导航系统,确保中外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厦门:为满足游客陆续返程需要,厦门北站将增开上海、福州动车组各一列,预售期内的车票已于昨晚发售;预计公路前往闽西、闽西北的客流量较大,但不会出现明显的返程高峰。今天全市饭店宾馆住房率为80.58%,同比增长8.4个百分点;旅馆招待所住房率为24.7%,同比下降8.3个百分点。日光岩接待游客1.21万人次,同比增长16%;胡里山炮台接待游客1.27万人次,同比增长14%;同安竹坝华侨农场接待游客1.5万人次,同比增长400%;园林植物园接待游客1.33万人次,同比增长39.25%;海底世界接待游客1.01万人次,同比增长36.01%;;英雄三岛观光园接待游客0.32万人次,同比增长106.72%。

  成都:返程高峰开始出现,旅游运输顺畅有序。双流国际机场今天发送300次航班,增发14次航班;成都火车北站发送旅客列车115车次,增发15车次。近城景区接待仍然稳中有升,市民游客积极前往近城景区、古镇游玩。武侯祠接待游客12.82万人次,同比增长14.06%;双流黄龙溪古镇接待游客15.46万人次,同比增长24.68%;平乐古镇接待游客10万人次,同比增长100%;塔子山公园接待游客5.5万人次,同比增长205.56%。

  上海:由于假日旅游产品丰富,节庆活动精彩纷呈,旅游接待仍在高位运行。上海旅游集散中心今天共发送游客5139人次,比去年同期上升5.46%,发车140班次,同比增长7.69%。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接待游客1.7万人次,同比持平;世纪公园接待游客2.05万人次,同比减少6%;上海野生动物园接待游客0.7万人次,同比增长2.84%。

  杭州:短途游等节后返程开始启动,预计明天进入返程小高峰。今日萧山机场进出港航班393班次,运输旅客4.64万人次,铁路进出站车次776列次,运输旅客16.6万人次。沪杭高铁催热春节短途游,特别是余杭等站前往上海等地的高铁票销售异常火爆,沪杭高铁发送旅客较节前15天日均增幅16.7 %。除了沪杭高铁外,汽车也是市民短途出游的一大选择,汽车南站的世博专线车依旧火热。

  桂林:目前北京、上海、广东等方向铁路运能吃紧,民航客流集中在广州、北京、上海、深圳、香港等城市。为应对低温寒冷天气,桂林火车站加强温馨服务、细节服务,在候车室门口搭建了遮雨棚,售票大厅贴出了“温馨服务”告示牌,对售票窗口的功能调整向旅客作了介绍;青年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导购、导乘服务;铁路警察加强治安巡查和“三品”查堵,积极开展便民服务活动。两江机场明天将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各航空公司机票变得紧张,为加大通关速度,机场增开了值机柜台,加开市区至机场的旅客班车,做好候机楼内供电供水以及医疗服务等工作。

  三亚:各大景区游客接待量仍持续火爆,部分景区实行了限时限客流量的管理措施。全市旅游饭店平均开房率为85.23%,同比下降2.38个百分点。南山接待3.02万人次,同比增长8.98%,门票收入316.2万元,同比增长7.66%;天涯海角接待2.67万人次,同比增长9.19%,门票收入158.28万元,同比增长9.95%;亚龙湾森林公园接待1.02万人次,同比增长196.72%,总收入80.49万元,同比增长91.6%。凤凰机场2月6日进港旅客23774人次,同比增长5.4%;出港旅客23857人次,同比减少6.5%。

  曲阜三孔:游客接待继续走高,景区接待中外游客1.83万人次,同比增长5.1%,门票收入67.5万元,同比增长18.4% 。市假日办、市文物旅游局、三孔景区实行“网格式”管理,明确责任人员,按照环境卫生好、社会秩序好、服务质量好、文明风尚好的“四好”要求,实行每天早6:00至晚10:00每天16小时的两班工作制,优化重点区域夜间道理卫生环境。

  四、抽查各地值班、受理投诉情况

  ——全国假日办对广西、四川、甘肃、宁夏、新疆、内蒙古等6省市假日办值班情况进行抽查,均能及时接通并报告重要假日信息。

  ——全国假日办值班室截至18:00共接到旅游投诉11起,其中涉及旅行社3起,饭店4起、景区景点4起。未接到旅游安全事故报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