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温存 触摸丽江的柔软时光(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1年01月24日10:49
古城明晨曦古城明晨曦

  回眸:静谧依然的白昼

  古城的回眸一笑,殊不知湿润了多少颗怀旧的心!沧海桑田,乌飞兔走,然而这座没有任何城墙的,又名为大研镇的古城却以其陈酿的历史风味诱惑着一拨又一拨的来者。

  那么,她到底是怎生得不凡呢?莫非是浣纱的西施?静。何以表现静呢?因其古朴、幽雅、素淡的内在品质,而这种精髓、气质又承载在那古街、古桥、古楼中。漫无目的地闲逛,一不小心就闯入了明清历史的卷轴。

  来到丽江古城,无非是寻幽探古,有几个点是绝对不容错过的。透过这些点,你会惊讶于古朴的美、竟然也可以温润如玉。

黑龙潭黑龙潭

  远远地,远远地,你会看见有大水车在那入口处吱呀吱呀的转动,无论是披星的白昼,还是戴月的黑夜;也无论是杨柳依依的初春,还是雨雪霏霏的隆冬,水车都不知疲倦,不辞辛劳的工作着,与转轴声不离不弃的是充满民族风情的《纳西净乐》,多少光阴岁月,就在那转轴上静静流淌,在那民族声乐中悄悄流逝。

  辞别了可爱的大水车,漫不经心地走着,你会发觉原来古街道也可以如此有趣!丽江街道依山势而建,顺水流而设,以红色角砾岩(五花石)铺就,好处在于雨季不泥泞、旱季不飞灰,这让居者,游者都找到了一种只可意会的好心情。石上花纹图案自然、雅致、细腻、有质感,置身其中,古韵悠悠。

  四方街是丽江古街的代表,位于古城的核心位置,她不仅是大研古城的中心,也是滇西北地区的集贸和商业中心。四方街是一个大约4000平方米的梯形小广场,五花石铺地,街道两旁的店铺鳞次栉比。从四方街四角延伸出四大主街:光义街、七一街、五一街,新华街,又从四大主街岔出众多街巷,蛛网交错般,从而形成以四方街为中心、沿街逐层外延的缜密而又开放的格局。漫步在四方街,最勾你眼球的莫过于街道两旁那琳琅满目、花花绿绿的商品,用心去寻找,总能寻觅到无数让你感动的小摆件…

玉龙雪山玉龙雪山

  试想,古街道都能如此迷人,至于那林林总总的古桥呢?在玉河水系上,横卧着354座桥梁,较著名的有锁翠桥、大石桥、万千桥、南门桥、马鞍桥、仁寿桥,均建于明清时期。

  大石桥为众桥之首,位于四方街东向100米,由明代木氏土司所建,该桥系双孔石拱桥,拱圈用板岩石支砌,桥长10余米,桥宽近4米,桥面用传统的五花石铺砌,因从河水中可看到玉龙雪山风华绝伦的倒影,所以又雅称“映雪桥”。

  正是这大大小小的古桥造就了高原上的梦里水乡,诗情画意。你可知古桥承载了多少风花雪月的故事,或者是传来“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佳音,或者是写下“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的凄怆,最后人去灯枯,所有的悲欢惆怅随着一江春水慢慢逝去,而善解人意的古桥却默默地将这些心事独自深埋。

  如果说漫步四方街带给你的是一路的惊喜,扶栏古桥给你的是莫名的忧伤,那么万古楼将会彻底的折服你。

金色时光金色时光

  万古楼是古城地标建筑。东巴文解释为“千年万代楼”,纳西语称“温古轮”,意为观览畅怀的制高点。这是塔式五重檐全木结构建筑,高33米,象征原丽江纳西族自治县33万各族人民。主体柱子16根,都是通天木柱,是中国全木结构斗拱建筑一柱通顶的第一楼。柱长22米,反映民间“好事成双”,以及婚嫁选择双日为吉的习俗。采用16根通天柱,反映纳西族东巴象形文字中开天九兄弟、劈地七姐妹的传说,寄寓纳西儿女共创美好未来。瞻仰完了万古楼后,是否被其雄姿华貌所折服呢?是否还在感慨那藏在凝固的旋律——建筑中的智慧呢?

  白日的丽江古城,安静从容,独自美丽着。尽管不断有游客造访,古城的子民们依旧忙碌着自己的生活,可以不受打扰,也可以邀你共舞其中。那小桥流水,那琴棋书画,还有那大院里慵懒晒太阳的人们——营造了小城静谧而古雅的氛围。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