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之行:充满奇迹的发现之旅(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1年01月19日10:12
河西走廊公路两侧的向日葵河西走廊公路两侧的向日葵

  奇迹三

  古丝绸之路的明灯

  从嘉峪关通往新疆的连霍高速公路,分别在瓜州和更西北一些的柳园,有两条公路通往敦煌。在经过安西极旱戈壁时,汽车在暴烈的沙漠大风中令人绝望地颠簸着。

  西北很多历史古城的荒废或是因为干旱,比如楼兰;或是因为战乱,比如位于新疆的北庭。前往敦煌的沿途虽然是令人绝望的戈壁和黄沙,今天的敦煌市却是一个繁华的都市,而且一点都不缺水。由于有源自阿尔金山的党河水的滋养,敦煌并没有像楼兰那样最终被黄沙湮灭。

  从另一方面看,敦煌也并不像楼兰那样,是戈壁沙漠中一个孤立的亮点。在敦煌和瓜州之间还有西夏时期开凿的著名石窟榆林窟。如果把沿途所见的古城遗迹、玉门关和敦煌、楼兰勾连,一个清晰的古丝绸之路便在旅行中出现了。

  东西方的商品、语言、人种和文化,都在这条经过沙漠、戈壁和雪山的丝绸之路中交融。汉文化、佛教文化和伊斯兰文化相互影响,才是敦煌文明诞生的土壤。而随着战乱和内地王朝国力的收缩,明代内地王朝关闭了玉门关,敦煌早已开始暗淡的历史灯火最终熄灭。而对这漫长演变的探索发现,才是除了莫高窟之外,前往敦煌的旅行价值。

通往敦煌的路上能见到很多烽火台遗迹通往敦煌的路上能见到很多烽火台遗迹

  TIPS

  1.概况

  敦煌位于甘肃省西北部,它历经了汉风唐雨的洗礼,文化灿烂,古迹遍布,有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等主要景观,此外还有月牙泉、敦煌古城、雅丹地貌等多处世界级文化遗产景区。

  2.气候

  每年的5月至10月是敦煌旅游的最佳时间。敦煌深处内陆,属极干旱大陆性气候,全年干燥少雨,昼夜温差极大。每年春季,这里还有干热风和黑沙暴两大自然灾害,如果此时前往,应早做防备。

  3.交通

  前往敦煌最方便的方式就是火车,兰州到敦煌开设有专门的旅游空调卧铺,下午6点发车,早晨9点抵达莫高窟。

  如自驾前往敦煌,北京出发沿110国道至银川,再沿109国道行至兰州转至312国道(全程高速),途经呼和浩特、包头、巴彦淖尔、乌海、石嘴山、银川、吴忠、中卫、兰州、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该条线路交通便利,路况良好,沿途风景秀丽,约3019公里,大概需15天。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