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之行:充满奇迹的发现之旅(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1年01月19日10:12
后人修建的莫高窟牌后人修建的莫高窟牌

  奇迹一

  戈壁中的天才书法家

  敦煌遗书在上个世纪初被王道士发现、被西方人发觉和劫掠之前,已经被历史湮灭了数百年之久。过去仰望赵孟頫的书法艺术,以为那样的笔法和书体为他所独创,却全然不知道在唐代,偏远的敦煌就有这么多无名的抄经人,他们的书法艺术已经登峰造极。而后代的大师或是在这些无名人的经验和修养上发展出了成为 “自己”的艺术。

  敦煌之盛在于莫高窟,而莫高窟的遗书和价值,一个是庞大的敦煌遗书,它已经发展成一门独立的学问;另一个就是莫高窟本身。

  莫高窟位于敦煌以东20多公里的戈壁中。整个洞窟在沙砾质地的河边断崖上开凿。今天看来,敦煌更像是历史上的一个文化接力工程。从北魏开始,最早有人开始在这里开凿洞窟,最终的彩塑则是清代修复重建。莫高窟的解说员说,莫高窟最鼎盛的雕塑、彩绘艺术都是出自唐代。在这里开凿的数百个洞窟中,许多不知名的工匠留下的雕塑和彩绘艺术,早已达到后人再也无法企及的高度和境界。

莫高窟内的唐代大佛莫高窟内的唐代大佛

  奇迹二

  远古谜一样的璀璨

  在莫高窟的洞窟内,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笔画和彩塑。由于保护的原因,莫高窟并不是所有的洞窟都对外开放。一些最著名壁画所在的洞窟,比如九色鹿、化城喻品和张义潮出巡图等壁画所在洞窟都不向普通游客开放。但这并不意味着到了敦煌就会留下遗憾。其实对于普通游客来说,通常两个多小时的参观时间,能够观看将近10个洞窟。解说员说,要想全部参观完所有洞窟,没有两三年根本不可能。

  好在莫高窟很多开放的洞窟都是精品。在洞窟内,几乎所有的游客在参观完两三个洞窟后,就能够发现唐魏和西夏、北宋时代的雕塑壁画与清代修复的塑像的区别。唐代彩塑庄严柔美,线条完美,浑身透露着高雅的气质。每个雕塑的神态和气质都各有不同,每个雕塑的眼神似乎都在流露着内心的情感。而为数不多的清代修复雕塑,通常颜色艳俗,造型呆板,让人遗憾伟大和美好为何总是像远古遗存的神话。

  今天的莫高窟,似乎是古希腊一样的历史明灯,突然诞生在亘古,然后又湮灭在蛮荒。敦煌今天所在位置的偏僻和隔绝,更加深了这一神奇的背景。为什么敦煌会在上千年前诞生如此繁盛灿烂的文明?如果你不是乘坐飞机,而是沿着古丝绸之路的路线开车前往敦煌,由此产生的震撼和疑问会更加深刻。而这样的旅行方式,也更有利于理解敦煌文明诞生的历史线索。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