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回故乡:闻着“年味”游绍兴(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1年01月18日10:38
绍兴美景绍兴美景

  住宿

  在绍兴住宿十分方便,建议选择一家具有江南特色的酒店,推荐市中心的鲁迅中路一带,不论是出行交通,还是休闲餐饮都很方便。这一带除了有像咸亨大酒店一类的星级酒店,也有不少性价比都较好的小旅舍。星级宾馆一般价格在300元左右,卫生条件不错的小旅馆价格在20~40元/床。

  美食

  绍兴老酒:绍兴老酒品种颇丰,有元红酒、加饭酒、善酿酒、香雪酒、花雕酒等,其中的古越龙山牌加饭酒和绍兴花雕坛酒最为知名。

  绍兴茴香豆:绍兴几乎所有酒店四季常备的一种下酒物,用干蚕豆与茴香、桂皮、食盐、食用山萘共同调制而成,这种茴香豆呈青黄色。表皮起皱,豆肉韧软耐嚼,清香味甘。

  绍兴腐乳:当地人叫“霉豆腐”,又有“素扎肉”的雅称。块块正方见角,质地松酥细腻,味道咸鲜适口,不失传统的酿造风格。

  绍兴霉干莱:绍兴霉干莱分为白菜干、油菜干和芥菜干三种,味道鲜美者要数芥菜干,芥菜干又以“百脑芥菜”为上乘。其味隽美,开胃增食。夏天,用霉干菜配上一撮嫩笋干作汤料,有生津止渴、解暑防痧、恢复体力的功能。

  绍兴香糕:清朝皇宫的八大贡品之一,早有“进京香糕”之美誉。用精白粳米磨成米粉,配上适量的丁香、砂仁、白芷、豆蔻、大茴和研成粉未的食用香料,再拌以纯白砂糖,和粉成形后,放到白炭火上烘焙而成。

  香榧:有化痰、止渴、清肺润肠、消痔等功能,香榧果衣还可驱蛔虫,故食用时不必细加去衣。吃香榧有讲究,每颗香榧上有两只“眼睛”,吃时无需用嘴咬开果壳,只要用拇指和食指按着“眼睛”一捺,硬壳便开裂。

  平水珠茶:其外形浑圆紧结,色泽绿润,香味浓郁,经久耐泡,被嗜茶者赞叹为“江南第一名茶”。

  柯桥豆腐干:越中风味之一的五香茶干,颜色酱红,内质玉白细嫩,韧而不硬,既香又鲜。

  餐馆

  咸亨酒店 地址:鲁迅中路179号

  鲁迅故里酒店 地址:鲁迅故里东入口

  东湖酒店 地址:东湖景区内

  荣禄春饭店 地址:解放北路389号

  华侨饭店 地址:新河弄69号

  同心楼饭店 地址:解放北路432号

  聚乐园菜馆 地址:胜利路37号

  农校食堂:以大碗菜出名,菜品主要是绍式口味。这里还可以吃到很多绍兴特色小点,如饭捂茄子,烧酒杨梅。地址:绍兴市新建南路投河路口

  求实小餐馆:以绍兴特色小菜为招牌,价低物美。地址:绍兴市新建南路投河路口

  手信

  纸扇:绍兴纸扇分黑白两类,黑纸扇品种有“全棕”、“毛全本”、“早棕本”、“二全本”等;白纸扇有“宣纸水磨”、“白纸竹骨”、“彩印竹骨”等。“全棕”黑纸扇扇骨细密,40支以上为精品。

  会稽越砚:用会稽山区平水一带的绚丽奇石制成,使用稠润细腻,呵气成云,磨墨无声,就水研墨似漆,发墨不损毫。

  绍兴兰花:绍兴为兰花世家的聚居之地。每当早春时节,漓渚花圃和棠棣花圃兰花竞开,其中“绿云”、“宋梅”、“圆蝶梅”尤为兰花之绝品。

  绍兴鹿鸣纸:呈米黄色,质地薄而轻,松软细腻,是做褶扇的原料,习字学画的理想用纸,又是东南亚各国做锡箔、抄写佛经的必需用纸。

  绍兴丝绸: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曾作过《缭绫》一诗,盛赞绍兴丝绸之精美。这里出产白厂丝、绢丝、打线丝和各式绸缎被面、丝绸服装,琳琅满目,巧夺天工。

  越窑青瓷:越窑青瓷具有瓷釉晶莹锃亮、瓷质坚薄的特点,被古人赞美为“类冰似玉”。由于民间流传极少,故现今如能收藏到一件真正的秘色青瓷,可说价值连城。

  乌毡帽:戴乌毡帽是绍兴人的一个鲜明标志。现在生产乌毡帽的主要原料是羊毛,易浸水,不易沾上污泥,戴在头上能遮风、挡雨,翻边处还可夹烟、放钱。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