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传统 搜寻兔年最难忘的年夜饭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1年01月13日15:16

  兔年到,人们早早就开始张罗着除旧迎新,而年夜饭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吃年夜饭,是春节家家户户最热闹愉快的时候。大年夜,丰盛的年菜摆满一桌,阖家团聚,共话佳境,心头的充实感真是难以言喻。这些年,年夜饭虽然是越来越丰盛,大酒楼的团圆饭预订越来越难,但“年味”却也越来越淡了。不妨春节出游去找年味吧,南北各地的年夜饭各有讲究,除了招牌菜之外,更有特别的风俗,一定能让人品尝出终身难忘的年味来。

大家一起热闹过年。大家一起热闹过年。

  洛阳:年夜饭吃出富贵“牡丹”

  特色:一是以汤水见长,二是吃一道换一道,一道道上,像流水一般。

  招牌美食:历史悠久的洛阳水席因仿制官府宴席的制作方法,故又称官场席。由24道菜组成,简称“三八席”:先上8个冷盘下酒,冷盘为4荤4素。继上16个热菜,热菜用不同型号的青花海碗盛放。

  洛阳牡丹宴菜是洛阳水席的头道大菜,堪称经典。原名为“假燕菜”的菜式,选用洛阳当地的象牙白萝卜、金针菇、香菇、冬笋、蛋黄糕等原料,加入特制的高汤蒸制而成。成品的“牡丹燕菜”,蛋黄糕被切成薄片,形似牡丹花瓣,象牙白萝卜、金针菇、香菇、冬笋切成的细丝,妆如花蕊,组合在一起仿佛一幅“花王”的水墨画跃然盘中,让人赏心悦目,怜惜得不忍动箸。

洛阳牡丹洛阳牡丹

  新年习俗:如今的中原地区,还仍然保留春节剪纸、贴窗花的过年风俗。当享用完特色的洛阳水席后,家家户户就会将自己亲手剪的剪纸贴在自家的门口和窗户上,增添节日的气氛。尤其是在洛阳西大街上,临街店铺有卖鞭炮的、卖糖果的、卖枣糕的……应有尽有,到处是过年的景象。

  其他玩法:中原的庙会有着浓厚的乡土气息,2月3日(初一)至2月9日(初七)2011年春节洛阳河洛文化庙会将在洛阳隋唐城遗址植物园举行。在庙会上可以品尝南北东西的小吃,还能看到当地的斗鸡表演。另外,兔年正月初一至十九,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洛阳关林景区将恢复延续了千百年而仅在近年中断了的关林春节庙会。

  出游贴士:

  交通:广州飞郑州或西安,再乘高铁至洛阳。

  住宿:可以选择住在洛阳龙门石窟周边,景区有夜游项目。

  相关阅读:洛阳与美食的不解之情(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