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箭扣长城成为户外事故频发地带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1年01月05日09:45

  近日,北京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汇总去年参与的救援情况,并对所有事故进行了原因及救援情况分析,总结为《蓝天2010年中国户外事故调研报告》北京分册。报告通过数据统计出户外事故频发地带,其中怀柔的箭扣长城一年共发生6起事故,位列第一。

  数据来自每次救援汇总

  报告显示,2010年,北京统计到的户外事故共26起,涉及99人,其中1人死亡,2人受伤,动用搜救人员总数达400余人,平均每次耗时5小时。

  通过数据统计,事故频发地点主要集中在延庆、怀柔、门头沟等地的非旅游景区,而事故发生的时间则主要集中在秋冬两季,以10月份最为突出。其中,因为天黑、地形不熟、体力不支、雨、雾等原因造成迷路的,占户外事故中的多数。

  参与调研的队员咖啡茶表示,蓝天救援队每年都有一次调研汇总,发布到论坛上,调研中所有的数据来自于每次救援后的统计。“当次救援的负责人会对遇险人数、参与队员、耗时等数据进行统计,并对当次事故的原因和救援情况进行总结。”

  箭扣长城去年共6起事故

  据该报告显示,怀柔地界内的箭扣长城去年共发生6起户外事故,延庆地区的海坨山则发生了3起事故,成为室外事故的频发地段。

  报告指出,在延庆地区,事故则在夏季最为多发。而怀柔地区在秋、冬季节事故较多,去年事故几乎全部发生在箭扣长城。究其原因,该地地势险峻,山区秋季与雪季的风景秀丽,吸引了很多探险爱好者,但因为雪季的雪雾等环境因素,容易引起事故。

  回应

  箭扣长城附近设有管护员

  对欲攀登野长城游客进行劝阻;海坨山上山路口处设置禁登标牌

  针对蓝天救援队的调研报告,昨日,延庆旅游局行业管理科科长王凤斌介绍,海坨山属于未开发的景区,多为野山野水,山上没有人员和设备保障,旅游局一直在提醒游客,禁止前往未开发的景区。

  “线路多,易迷路遇险。”王凤斌说,据他了解,上海坨山的路多达六条,部分在河北省境内。目前,旅游局已在管辖区内所有上山的路口设置了禁登标牌,延庆县政府也有专门的应急工作办公室,一旦出现险情,将启动预案,展开救援。“不过,最关键的还是游人应提高安全意识。”

  怀柔雁栖镇文化服务中心的杨女士表示,箭扣长城为野长城,属于历史悠久的文物,存在危险,山上也没有避雷针等安全设施,因此禁止攀登。目前,在箭扣长城经过的村落,都设有双语禁登标牌。而箭扣长城所在地西栅子村内,有专职和兼职的长城管护员,劝阻游客攀登野长城。游客进入西栅子村时,需要进行身份证等信息登记,“一方面起警示作用,如果出现意外,也可以获知遇险者的个人情况,方便救援。”

  对话

  对话人物:蓝天救援队年度调研报告撰写者 咖啡茶

  “驴友应注意量力而行”

  咖啡茶认为,所有事故究其根本,很多都是因为驴友过高估计了自己的能力,所以最关键的不是规定和制度,而是在进行户外活动时,驴友应注意“量力而行”。

  新京报:为什么做这份调研报告?它的作用是什么?

  咖啡茶:我们每年都会对一年的救援情况进行汇总,并在论坛上发布。这主要是对我们一年工作的一个经验总结,会作为队里的一个培训资料,让队员们了解户外事故发生时该怎么办。

  新京报:有没有官方机构进行过类似数据统计?你们的数据是否具有权威性?

  咖啡茶:登协(登山协会)可能会做一些统计,但都是登山遇险的。至于我们数据的权威与否,就让大家来评价吧。

  新京报:调研报告对驴友有什么作用吗?

  咖啡茶:应该也有,通过我们总结的经验,也希望告诉每一位户外爱好者,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量力而行。比如这次复旦学生在黄山的事(故),如果他们准备好食物和水,应该可以熬上一夜,然后自行下山,也就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新京报:队员在救援过程中怎么保障自身安全?

  咖啡茶:那就要依靠平时的培训了。拉练、体能训练、配备专业的装备,不断积累专业知识和经验。我们也注重“量力而行”,比如在玉树救援中,我们就要求,有过海拔5000米的雪山攀登经历,可以抵御高原反应的队员才能参与救援。

  新京报:有没有想过从制度上给冒险者们一些限制,或者明确事故责任,借此杜绝一些不必要的事故发生?

  咖啡茶:我觉得没有必要,其实事故和意外永远都不能完全避免,即便是开放的景区,也会有意外发生。所有事故究其根本,好多都是不自量力(造成的),所以最关键的不是规定和制度,而是在进行户外活动时,尽量做好充分的准备,自己不能完成的,就不要逞强。一旦发生意外,也不要慌,冷静地去处理。

  提醒

  户外旅行前应实地考察

  蓝天救援队队员咖啡茶提醒驴友,出发前要清点装备,备足食物和水,避免因为缺水少食的补充而造成体力不支。此外,应对出行地先进行实地考察,包括地理环境和气候状况,没去过的陌生环境,要请教当地人获取信息,尽量规避因为准备不足而造成的意外。(文/ 刘珍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