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西塘:感受水墨江南的迷醉风情(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2月29日13:58
各色小吃店各色小吃店

  西塘的点滴特色

  西塘夜游项目(逢双休日和节假日开放,时间到晚上20:30):

  听江南丝竹

  江南丝竹是江南传统文化,其风格清新活泼,细致秀雅;曲调优美流畅,柔和婉转。在西塘古镇西园一个古老的庭院里,您可以听到真正的江南丝竹音乐,领略另一种水乡的风情。

  赏水灯

  “放水灯”一直是西塘每逢节日的保留活动,近千只千姿百态的水灯点缀在西塘的水面上,移步换景,给西塘这个水乡花样带来了多彩绚丽。它与弯延的千米廊棚下星星点点的红灯笼交相辉映,是西塘夜色里最迷人的风景线。

  看社戏

  每晚薛宅“水上舞台”将会上演江南传统的一些戏曲节目,内容精彩纷呈,隔河而观让人留连忘返。

  品香茗

  在西塘古镇走得有些累了,找个可以歇脚喝茶的地方,比如游船上,比如沿街的小茶馆里,一杯香茗,情由境生,境由茶来。品味西塘也品味人生。

买菜归来的大妈买菜归来的大妈

  西塘最美丽的时候就在于一早一晚,唯有住在西塘景区内才能欣赏到这美丽的景色。景区住宿分为三种:现代宾馆、临水客栈和明清古宅。

  一、现代宾馆

  现代宾馆设施齐备,但多不能充分体会西塘风情,适合商务客人,相对于要考虑古民宅的热水、卫生间、隔音等问题,宾馆住得舒适放心,多具标房和仿古客房两种。在景区外靠近入口处,有西塘假日,在宾馆2楼屋顶花坛设有茶桌;凤凰宾馆曾接待过众多剧组及作为拍摄场地;在景区内的叶家弄有黎园宾馆,是古典民居与现代客房的结合,位于西塘最具特色的古弄中。这些宾馆房价都在百元以上。

  二、临水客栈

  住西塘选择最多的是临水客栈,多集中在永宁桥到来凤桥一带的水岸边,分店面临水和窗户临水两种。价位处于中段,到了周末生意极好,需要提前预订。万源客栈,前临西塘河,后依塘东街,地理位置优越,这里既有江南古建筑特色,又有庭院风格。有临河雕花大床房3间,还有临河茶室可供您赏景、休憩,会友;随缘小筑老宅新造,紧贴又一村饭店,前酒吧后住宿,有两间房临河,雕花大床配电脑,宽带上网;利风客栈拥有一个别致菜园,可供游客自助采摘,祖传密制茶味道独特。这些客房平日价都在150元左右,周末和节假日稍有提升。

  三、明清古宅

  景区内的明清古宅多位于深巷内院,庭院幽深,一切陈设皆为老古董,虽然不临水,但宅院宽大,可深切体会古镇望族的古韵生活。十分安静,价格也是最便宜的。睡着百年雕花床,闻着空气中氤氲着的水乡气息,渐渐沉睡,令人陶醉。慎德堂明是代典型的江南大宅建筑,是西塘镇望族王家的宅第,堂内随手拈来都是古董,老板重情讲信,堂内乐器遍布,常有乐友切磋;陈家老宅(青年旅社)前酒吧(酒吧临水)后宅院,夜间魅力四射,住宿在酒吧后的院落中,十分安静;尊闻堂本身是个景点,藏在石皮弄内。堂中的“百寿图案”为全国古迹;如意楼客栈是所有古宅中装修最好的,住如意楼的话,参观“醉园”免费;桐村客栈是建于清雍正年间的老宅,老板为民间艺术家,有双手写字的绝活,在驴友中的口碑不错。这些客房平日价在百元左右,周末和节假日稍有提升。

渡船人家渡船人家

  铁路  

  到西塘旅游可先从上海、杭州、苏州乘火车到嘉善,再转中巴或打的前往西塘。从上海出发,可在铁路南站乘空调快速旅游专列到嘉善,40分钟即到。嘉善火车站距离汽车站(环北西路)步行5分钟的路程。到西塘的快客票价4元,半小时可到西塘,每5-10分钟一班车,末班车是18:00左右。错过了班车也没有关系,火车站门口有很多拉客的小面包(最多坐7人)可以到西塘,30-40元一辆车。

  公路

  西塘距离上海市区90公里,杭州市区100公里,苏州市区80公里。新建的善江一级公路横穿西塘镇区,与320国道、318国道、沪杭高速公路、沪杭铁路相接。上海旅游集散中心(上海八万人体育场12号门五号扶梯下)每天9:15有发往西塘的旅游专线车,当天16:30返回,票价140元/人,带导游服务(含景点套票)。上海南站至嘉善的火车一天只有两班,南站汽车站至嘉善的长途车末班18:00。

  从杭州出发,可从汽车东站也有快客到嘉善(30分钟一班,1个半小时车程,车资30元),再在嘉善汽车站门口转乘小巴K215、K216前往西塘(5分钟一班,30分钟车程,车资3元,末班车17:30)。

  从嘉善打的到西塘,约需25-30元。

  西塘返回嘉善的班车最晚一班是18:00,如错过了末班车也不必着急,一般晚上八、九点以前总能找到回嘉善的出租车,且价格便宜(6元/人,即使是一个人也走,总比空车开回去的好)。在西塘镇农工商超市门口,17:40有车直回上海,停在人民广场附近。车票25元。西塘除往嘉善的中巴流水发车外,还有发往嘉兴汽车北站的班车,50分钟车程,票价7元。

  西塘-杭州:最好是从西塘坐快客(4元)到嘉善车站,20分钟。(也有3元的车,但最好坐4元那种,直达的快客)。到达嘉善车站后可直接买乘坐去杭州的车票。嘉善到杭州的班车运营时间06:30-18:50 (每30~45分钟一班)。

    文章来源:vaemail 新浪博客

  相关阅读:

  彩色西塘:不同于水墨画的混搭古镇(图)

  西塘:斑驳古墙那些时光的味道(组图)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