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西塘:感受水墨江南的迷醉风情(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2月29日13:58
渡船人家渡船人家

  推荐景点一:送子来凤桥

  来凤桥位于小桐街东侧,水上戏台对面,游船中心旁。桥始建于1637年(明崇祯十年),为三孔石板桥。传说建造时,适有一鸟飞来,造桥人认为祥瑞,取名“送子来凤桥”,清康熙四十八年、道光十五年重修。

  来凤桥于1997年重建,其造型及结构别致,适于旅游观赏,为新景点之一。此桥宽10米,正中有花墙相隔,行人可各走一边,老百姓俗称晴雨桥。

  桥顶有棚,红檐黛瓦,古朴又新颖。桥两边有护栏,且有方砖铺就长条座,供游人休息,可观河中景色。

  应该要怎么走这座桥呢?

  走这座桥还有点讲究,古人讲究阴阳学,南阳北阴,古时男为阳,女为阴。此桥南面一边是阶梯,北面一边是斜坡。男子当然走台阶步步高升,女子三寸金莲小迈步,持家稳稳当当,老人们说:“新婚夫妇走一走,南则送子,北则来凤”,要是有婚后还未得子的,不妨也来走一走。

  国际影星《廊桥遗梦》的女主角梅利尔来到西塘,也走了这座廊桥。现在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有当地戏迷在桥上自娱自乐吹拉弹唱,将江南水乡的休闲暇意体现得淋漓尽致。

夜西塘夜西塘

  推荐景点二:烟雨长廊

  所谓廊棚,其实就是带屋顶的街。西塘的廊棚有的濒河,有的居中,沿河一侧有的还设有靠背长凳,供人歇息,廊棚的顶有“一落水”、有“二落水”,也有过街楼形成廊棚的屋顶,虽然不同但都可以使商界贸易、行人过往免受日晒雨淋之苦。

  About廊棚的传说:

  在西塘塔湾街里有一胡姓商户,店主胡氏年轻守寡,艰难支撑着一家老小,和一家铺子。胡家铺子前的河摊边,有一个水豆腐摊,摊主王二年轻力壮,老实厚道,他见胡氏艰难,便帮着她做一些体力活,日子一久,胡氏便觉离不开他,但又难以启齿。

  于是一日她借修缮店铺之机,请工匠沿河建起了一排廊屋,将店铺前的街路遮盖起来,如此王二即可免受日晒风吹,又能在雨天照常摆摊,两个同在一个屋檐下。不想廊棚建好后,胡家铺子生意一下红火起来,于是镇上商家纷纷效仿,几年下来,竟连成一线,以致后来成为一种西塘独特的建筑式样。后来老百姓知道这层意思后,便给廊屋取名为廊棚,意思是为郎君而建造的棚屋。

石皮弄石皮弄

  推荐景点三:石皮弄

  古镇在明代以前大户人家有唐、王、赵、陆四姓,明以后又有倪、蒋、朱、卜、陆等大户,故多建有深宅大院。宅深形成长长的弄,镇上现仍长短不一的弄122条,其中百米以上的宅弄有5条,最有特色的一条露天弄名叫石皮弄。

  石皮弄是王家子孙两宅第之间形成的一条弄,墙面由216块厚度仅三厘米的石板铺就而成,地面用168块石板铺成,全长68米,它最宽处1.1米,最窄处仅0.8米,是王家尊闻堂与种福堂之间的过道。

  据考证,弄内的石板路下是一条使全弄雨天不积水的下水道,薄如皮的石板作为下水道的表皮故称石皮弄。上面是一条狭长的天空,故石皮弄有西塘“一线天”的说法。

永宁桥永宁桥

  推荐景点四:永宁桥

  站在永宁桥上可一览胥塘河两岸的全景,南望古朴的廊桥。胥塘河狭小成水巷,巷西是仿古一条街,巷东是古老的塘东街。

  永宁桥是目前镇上最好的观景点了。河北岸朝南埭长廊如一条逶迤长龙卧伏在水边,行人和自行车都在廊下行走,其风味为其他古镇所少见。

  河南岸是西街的后面,沿河有高低错落的民居建筑群,大多为清末至民国年间。大宅的风火墙高高耸起,青砖黛瓦和石河桥尽收眼底。这里的景观最得摄影家和画家们的青睐,是他们创作的猎景之地。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