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侬软语看“陆巷”:走访太湖第一古村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苏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2月29日11:01
夕阳路巷夕阳路巷

  位于苏州东山太湖边的陆巷是目前江南建筑群体中质量最高、数量最多、保存最完好的古村落。

  陆巷古村源于南宋,距今逾千年,是一座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清古村落,村中有明代老街,各种厅堂鳞次栉比。陆巷古村名人辈出,明清期间共出了41名进士、2名壮元。村北的寒谷山、低而秀丽,每当夕阳西下。一轮红日缓缓西沉,红火闪耀,无比壮观。

明代探花牌楼明代探花牌楼

  陆巷古村还是明代正德年间宰相王鏊的故里,它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村,被誉为“太湖第一古村”。王鏊曾连捷解元、会元、探花,因而留下了建于明代的三元牌楼。其门人唐伯虎称他为“海内文章第一,山中宰相无双”。王鏊母亲姓陆,其村因此得名。

  村内保存的明清古建筑有三十多幢,面积达上万平方米。村民依山而居,村中筑有六条直通湖畔的巷弄。走进长长的巷子,幽幽的长弄,仿佛走进悠悠的历史长廊。

惠和堂王鏊故居。惠和堂王鏊故居。

  惠和堂王鏊故居。现存的“惠和堂”是一处明基清体大型群体厅堂建筑,其占地面积约为五千平方米,共有厅、堂、楼、库、房等一百零四间,建筑面积约二千多平方米。其轩廊制作精细,用料粗壮,大部分为楠木制成;瓦、砖、梁、柱也均有与主人宰相身份相对应的雕绘图案。故居内三开间的二层书楼在苏州古宅中甚为少见,楼前有一磨砖贴面照墙,高齐楼檐,瓦滴下抛方有“九狮图”砖雕,两端各有花鸟砖雕图案,照墙中央嵌有圆形“丹凤朝阳”,整个图案栩栩如生,刻工精湛。

理发指向理发指向

  这个公话的标志也是久违了。看完它这篇也该结束了。想去陆巷的朋友可在苏州火车站乘公交502路到东山镇下,车程约100分钟,车票5元。再换乘627路到陆巷古村,车程20分钟,车票2元。这一路盘山路风景特美。(文章来源:雨巷点滴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苏州市

当列车停在一段粉墙黛瓦装饰的车站时,你便来到了最旖旎、最婉约、最柔情、最浪漫的城市——苏州。苏州是一个园林亭台汇聚的地方,拙政园、留园、沧浪亭、狮子林等是她的精华;苏州是一个水乡古镇包围的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