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地拉卜楞寺:令人向往的东方梵蒂冈(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2月10日13:52

白塔和蓝天白塔和蓝天

  已经好久没有在人口密集的城镇见过如此蔚蓝的天空,根本无需偏正镜的过滤,那纯净的蓝色就已深入人心,而那如丝如絮的白云更像是寺院上空闪耀的佛光。红色的墙体与五彩的经幡都是蓝色天空的绝配,更为耀眼的则是那高高耸立的金色经轮。

  这是藏传佛教最典型的建筑与最典型的法器。白色与红色的墙体让人觉得自然和纯净,黑色的窗框则源于藏民们以黑为尊的习俗。通体鎏金的工艺让屋顶的经轮闪耀着夺目的光芒,在佛教中,这也是能驱走时间一切邪恶的光芒。

  身旁走来的是一位端着供品的喇嘛。清晨的阳光映红着他身上的僧袍,也为他拉出了长长的身影。他似乎并无心与我一起欣赏今日纯净的天空,匆匆的脚步似乎在告诉我新一日的祈祷就将开始。

转经长廊转经长廊

  大殿内的僧人还在忙着布置佛前的供品,高高的白塔之下就已聚集了大量的祈祷者。说到虔诚,除去磕长头来此的信徒,那些云游到此的僧人也是寺院中的一景。如若不是令人向往的佛家圣地,这位背着行囊的僧人也不会来此拜佛。绕着白塔转经的有当地信教的居民,也有手持念珠、身披袈裟的僧人,只要虔心向佛,高高的白塔就会对所有人都平等以待。

  不只是人,这里虔诚的佛教氛围和纯美的蓝天让原本极爱吵闹的鸟儿选择了安静地聆听。白塔似乎不会考虑黑色鸟儿对那洁白塔身的玷污,因为佛经中的包容,这样的包容是对世间万物的。

  不知道这样围绕着白塔的转圈是否源于佛教的教义要求,但我注意到了这位僧人的行为有些与众不同。每逢经过此处,他都会将额头紧紧地贴向墙体,然后口中念念有词。也许这样做是因为他更为虔诚,也许是因为他心中希望佛主实现的愿望更为远大。我同样不知道的是他们每人需要在此转上多久,因为我看到的只有增加的信众而无离去之人,而这位一圈一叩首的僧人已经是第7次经过我的眼前了。

  当然,并不是只有转动的脚步和叩下的头首才代表虔诚。这位白塔前手持佛珠的老人更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坚持与信仰。身前的拐杖是他不能亲身接近白塔的原因,但客观的缺陷与满是皱纹的脸颊一样无法改变他那凝望的眼神与虔诚的目光。

衣衫褴褛的朝圣者衣衫褴褛的朝圣者

  正是因为这份坚持与信仰,拉卜楞寺的每一条小巷都可见到这些虔诚叩首的人们。我曾亲身上前,去触摸那一块块信徒们祈祷的石板,感到的是饱含光滑的粗糙。说它粗糙,是因为这石板上布满了累累裂痕,身体与裂缝的每一次接触都会到来一阵无法避免的刺痛;说它光滑,是因为这一块块裂痕累累的石板从不缺少在此五体匍匐的信徒,长年累月的摩擦已将所有的凸起尽数磨平。

  从日出到日落,从初春到严冬,无论衣着与装扮,不管身份地位,这里的人们都在重复着同样的动作,也许还有言语。因为一颗虔诚的心所包含的不会是高低贵贱的区别,而是如天空般的纯净和永不泯灭的信仰。

  是的,信仰面前的人们是没有区别的。在拉卜楞寺那最为著名的转经长廊中,有晨起诵经的喇嘛僧人,但更多的则是一位位身传传统民族服装、手持法器的信众。

  很感慨于这两张照片中的转经妇女,她们同样衣着朴实,又同样满脸沧桑;同样手持法器,又同样因为长时间的转轮而戴上手套;同样口中念念有词,又同样目光坚定而不受外界干扰。无论我们这些外来者向她们投去的眼神是钦佩还是惊讶、是赞颂还是不屑,她们心中所想都只是心中的向往与坚持;无论我们发出是交谈的话语还是相机快门的闭合,她们耳畔唯一回响的都只是经筒转动的声响。

  信仰是属于每一个人的,这句话我已经说过N遍,但我还要再一次提起,因为这位衣衫褴褛的朝圣者。看那满是灰尘的衣衫,我开始还以为这是一位乞讨者,但那脚上的皮靴和手中的木板让我想起了进藏公路上那一位位曾让我动容的朝圣者。不知道他从哪来,也不知道拉卜楞寺是否已是他的终点,但我知道他此刻磕下的长头绝不会是最后一个,因为他心中的信仰永不消失,而佛就在心里。

  长久以来,我一直想知道普通信徒们心中的喇嘛僧人是怎样的,是如活佛般应去顶礼膜拜的神灵?是因为饱学和宽容而值得尊重的大师?是因为能更近距离地接触神灵而被羡慕的对象?

守护在转经长廊的藏獒守护在转经长廊的藏獒

  说真的,我对喇嘛与信徒原本的印象都不太好。因为我曾经见过太多行为随意且生活奢侈的僧人,更见过太多太多生活贫困但仍为寺院倾尽所有的信徒。对于前者,我惊叹于他们的所有,但鄙蔑他们的所为;对于后者,我同情于他们的坚持,但感慨于他们的无知。

  然而,此刻我意识到我以前的所想也许是错的。在信徒们的心中,那身披僧袍的喇嘛不过是一个与他们有着同样信仰的人,甚至与佛对话的方式都是相同的——用心,而包括金钱在内的所有付出都不过是身外之物。

  也许在此得到感悟的并不只有我一人,甚至应该说并不只有人,还有在一直守护在转经长廊的藏獒。此刻,它完全没有了传说中的凶悍,甚至我对着其拍照也没有换来疯狂地吼叫,也许是浓郁的佛教氛围让这似有四眼的猛兽成为了忠诚而温顺的看护人。

  说到虔诚,除去磕长头来此的信徒,那些云游到此的僧人也是寺院中的一景。如若不是令人向往的佛家圣地,这位背着行囊的僧人也不会来此拜佛,我们也不会来此朝觐。不知道他已走了多远,但我知道千万与我相似的游客和朝圣者们已走了很远很远。(文章来源:寰宇周天新浪博客)

  相关阅读:甘肃拉卜楞寺:跟着藏民们不停转呀转(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