荡气回肠:洛阳龙门石窟寻欢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龙门石窟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2月08日17:34
龙门石窟的代表:卢舍那大佛龙门石窟的代表:卢舍那大佛

  美梦过后,收拾行囊,开始了我们此次游玩的最后一天行程。

  登封至洛阳:

  阳光充足,但是风有些大。走出豪华的酒店,打车前往了汽车站,并吃了最后一顿河南的早餐:豆腐串卷饼。买票的时候被告知,最近的一班到洛阳的中巴只有四张票,而我们恰好五个人。在犹豫如何是好的时候,里面的工作人员出来说,马上要开的车上还能够坐下。于是我们毫不犹豫的交了钱,跟着她走进了车站。

  车程大概一个小时,洛阳出现在了我们眼前。

  对洛阳的印象还是非常的不错,很规矩,用洛阳人的说法是:正。它拥有古都的大气,又不失现代的繁华。

  下车后,我们询问了车站的工作人员,去龙门没有旅游巴士,只有马路对面的81路公交车。索性体验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并为我们不足的银两精打细算。

  途中会路过关林,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前去游玩。从市区到龙门,四十分钟左右车程。因为是最后一天,我们都背着行李。不过下车后在走向龙门的路上,有一些小店,如果觉得不方便,可以在这里将包寄存下,等游玩后取走便可。

雄伟的龙门石窟大门雄伟的龙门石窟大门

  龙门石窟现在正在庆祝申遗十周年,票价优惠,通票一百元整。

  龙门石窟主要景点分为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和白园。西山石窟是重中之重,几乎全部精彩都在这里,游玩线路也是从西边开始,东边结束。

  西山石窟线路:

  北门---禹王池---潜溪寺---宾阳三洞---摩崖三佛龛---万佛洞---莲花洞---奉先寺---古阳洞---药方洞--南门

  之前在节目中看过关于龙门石窟的介绍,亲身感受后才知,现实才是最震撼的。对于佛教,我没有特别多的研究,但是对于古人的鬼斧神工依旧十分的钦佩。只是盗窃严重,再加上多年的风化,使得这样一个世界级景观显得不再那么完整。可似乎也正是因为这样,才会让我们刻骨铭心感觉到它的弥足珍贵。

精美的石窟艺术精美的石窟艺术

  如果你不是走马观花的话,西山石窟大概需要两个小时。吃饭在龙门石窟里是个问题,我印象中除了一两个小卖部之外,就再没有其他的吃饭地点。我们耐不住饥饿,在小卖部买了十元一桶的方便面,就着自己携带的食物,也很开心的吃完了。

  建议:可以从龙门石窟外面的商业街买一些主食和火腿肠之类的食物,已备饿了的时候可以充饥。

  东山石窟线路:

  南门---擂鼓台三洞---文物廊---千手千眼观音像龛---西方净土变龛---看经寺---二莲花洞---四雁洞---北门 

  香山寺: 南步游道---莲花池---钟楼、鼓楼---天王殿---罗汉殿---石楼---九老堂---观景台---大雄宝殿---乾隆御碑亭---蒋宋别墅---撞钟(钟、鼓楼观景台留影)---从后门经东山宾馆进入白园 

  白园:南大门进---南诗廊---琵琶峰---北诗廊---道诗书屋---乐天堂---青谷---正门

  在上午游览了西山之后,东山基本上不用太过于仔细,主要是边走边玩。东山的景色比西山要美,路上偶尔还会看到一些骄傲的野花。东山相对于西山,游人少了很多,偶尔还会看到一些虔诚的佛教徒在参拜。

  至于香山寺和白园(白居易陵园),更像是附属景点,里面没有太多吸引我的地方。如果时间有限,这两个景区可以粗略浏览甚至放弃。

  全程下来,我们走了大概五个小时,当然是连玩带拍,比较惬意。如果是走马观花,我觉得两个小时也可以实现,可那样似乎也没有什么意义了。

伊河东岸看龙门石窟全景伊河东岸看龙门石窟全景

  Trip:白园外有到景区正门口的电动车,门票5元。如果走累了,是个不错的选择。

  返回市区和来时一样,乘坐81路公交车即可。

  因为火车是八点多钟,所以时间还充裕,回到市区可以去体验一下洛阳的美食。再次也感谢一下@_JIN_还有她的洛阳好友,帮我们提前购买了回程的车票不说,还带我们去了价廉物美的“老洛阳”品尝了传说中的洛阳水席以及其他美食,比起真不同来说,可真的是价廉物美啊。

  顺道说两句水席。其实之前对于水席并没有太多想法,因为大多数都是萝卜做的。对于我这个平常看见萝卜就头疼的人来说,就更加的望而生畏了。但是,当你吃过之后,我才意识到,如果不查资料或者没人告诉你,你根本就吃不出来里面是萝卜。精心熬制的荤汤,加上老师傅的手艺,怪不得武则天如此喜欢这世间美味呢。

  Trip:“老洛阳”离洛阳的“王府井”不是很远,那边都很繁华,如果有时间,还可以逛一逛,体会一下洛阳的夜生活。如果时间比较赶,“老洛阳”门口就有开往火车站的公交车,非常方便。

  行程总结:洛阳的确是个不错的城市,环境好,人也很热情。市内还有中原第一古刹“白马寺”,和龙门正好是相反的方向,如果你打算在洛阳待两天,第二天可以前往游览。总之,洛阳还是一个绝对值得你留恋的城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龙门石窟 Longmen Grottoes

龙门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另外三大石窟为: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和麦积山石窟。龙门石窟青山绿水,万像生辉,作为佛教艺术宝库,早在1961年既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