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原“罪”游:中国最郁闷城市大排行(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网 微博 | 2010年12月02日14:59

武汉武汉(图片来源:中国网)

  10、武汉——“杂乱”之罪

  武汉,应该是个充满人文气息、活力迸发的城市,润泽着长江之水,接受着母亲河的孕育,无论如何都应该有些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底蕴。

  气势磅礴的东胡,故人辞过的黄鹤楼,樱花烂漫的武大校园,每一种色彩都会连接着你的想象力。

  然而,当你来到武汉的时候,也许初始印象最深的却不是这些。

  武汉是一个火炉城市,酷暑和大汗淋漓是夏日里必须承受的;而无论在家在外,承受阴冷潮湿的0度考验,也是冬季一直持续的生活。武汉分为武昌、汉口、汉阳三镇,城市很大,被长江和汉江隔成三大块。但是不论你身处三镇的任何一镇,你都能感觉到这个城市有一个突出的问题——杂乱。

  武汉的饮食和小吃文化相当丰富,每条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各类延街叫卖的东西,即便是年轻时尚的男女,他们也喜欢边逛街边吃东西,大声谈笑。大道两侧、路边小摊总能聚集一批好食者,产生的垃圾都被丢弃在了道路的两次,在潮湿的空气包裹下,感觉格外不舒服。也许武汉城市的脏乱,多来自于“吃”这一口上。

  在武汉的街道上,经常可以见到公交车你追我赶,出租车见缝插针,死机们经常是一边开车,一边嘴里自顾自地骂着其他车辆。他们可以在拥堵的车道上善于“钻空子”,只要有点空隙,他们就会设法让自己的车立刻补上。两辆公交车也可以并驾齐驱互相挤兑,在红灯并排停下后,两车司机会把着方向盘,操着抑扬顿挫的地方话,互相对骂一顿,当绿灯闪现,他们便会继续前行追赶,简直就是疯狂巴士的原版。

  武汉人口快心直,他们的声音也是高分贝的,即便是两个美女的武汉MM,谈话都像是在吵架。所以这个城市显得很吵闹,总觉得这是一个被淹没在声音中的城市。武汉人谈话总是不吐不快,带着那种特有的武汉韵尾的高音语言,听起来总觉得有点剑拔弩张。武汉雄踞江汉平原,在这座城市里,既有大江大河,也有大湖和山陵。这个中华母亲河孕育着的城市,本有独特的文化神韵和的丰富的资源,而如今却因为她的子民多年来生活习惯形成的城市特征,给人太多无法言说的感受。

  相关攻略:武汉自助游攻略大全(图)

沈阳(图片来源:新华网)沈阳(图片来源:新华网)

  9、沈阳——“豪放”之罪

  提起沈阳,人们首先会想到大大咧咧还有点“色彩”的二人转,想起豪放的东北爷们姐们,想起东北乱炖、小鸡炖蘑菇。

  沈阳是东北城市的典型代表,沈阳人多身材高大威猛,性格有棱角、粗旷。在有些人的眼里,沈阳甚至是“粗糙的”。沈阳男人粗犷豪爽、大碗饮酒、大口吃肉、不拘小节,他们爱说“爱咋咋地”。全世界都知道,东北人拳头硬,打架敢动刀子,敢下死手。沈阳人从小就知道出了家门就不能吃亏。沈阳女人坦白直率,办事果断,不太考虑后果,豪放的也是首屈一指,可以为爱情死去活来,也可以擦干眼泪,立马一刀两断。敢爱敢恨,即便情感这等细腻之事,也最怕跟人“墨迹”。

  在沈阳可以吃到闻名的东北菜,如“乱炖”、“酸菜炖粉条”“大葱沾酱”等,只要你吃过之后就知道东北菜系如东北人也是粗旷的一塌糊涂,难怪有人说,如果你想很细腻很精致的吃点东西,你可以选择杭帮菜或者粤菜,如果你想火辣辣的开开胃,可以选择川菜、湘菜,但如果你实在不知道自己想吃啥,那就来东北餐馆吧,可见东北菜的不讲究细致是尽人皆知,所以那些闻名遐迩的“东北农家菜”一过黄河就很难有市场。

  看来得确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豪放“义气”的东北人,由于性格方面的特征,有部分极端分子的存在给这个城市带来了一些不安定的因素。也是因为这样的性格特征,使得这个城市的建设也存在了更多粗旷的风格和急于求成的影子。

  沈阳遭受计划经济的毒害很深,几十年的豪放建厂和工人的大干快上,使得东北过多的重工业企业在转型和减负之后,造成了大量的下岗工人,温饱都成了基本问题,安定因素日益突出,城市的负担不断加重。

  为此沈阳在努力改编局面,但长久粗糙的城市文化性格,势必导致沈阳在城市建设中难以细腻。耐下心来搞城市建设和家园建设的历史毕竟太短了。匆忙之中难免使得城市建设难免走弯路,大量的重复建设,形成浪费。甚至建那么重要的城市立交桥也没有细心过,遂成了全国人的笑柄——立交桥上竟有红绿灯。

  无论如何,离铁岭不远的沈阳还是一个大城市,它有着自己长久历史过程形成的岁月沉淀和文化积累,这座城市率真豪放的个性也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形成的。

  在中国,很多城市都背着沈阳这样的沉重包袱,但是也没有那个城市不渴望振兴和辉煌。当今天,振兴东北的口号响彻黑土地的时候,沈阳发展的新机遇也许就在眼前。

  相关阅读:3日游方案:沈阳嘻哈族享乐基地(组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